首頁 -> 台灣

“芭比海默”這個梗,怎麼就惹怒日本網友?

分享到:
2023-08-02 17: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日電 今年暑期,電影《芭比》和《奧本海默》同檔上映,引發連看兩片的“芭比海默”(Barbenheimer)現象,在北美等地更是創造了票房佳績。然而,《芭比》官方社交媒體賬號回復網友惡搞的一張“蘑菇雲”和芭比的合成圖,卻惹惱了日本網友,連累《芭比》在日本遭到“炎上”(即網絡上大面積的吐槽批評)。在台灣,“‘芭比海默’惹怒日本網友”也成為熱辣話題,引來許多台灣網友爭相吃瓜。

推特截圖

由《芭比》《奧本海默》引發的“芭比海默”(Barbenheimer)觀影風潮,造成北美等地的票房大熱,連續兩周分別穩居票房冠、亞軍。網絡上也掀起“芭比海默”(Barbenheimer)現象,不少影迷、網友自製梗圖、段子、海報等,《芭比》官方推特(現稱X)賬戶亦下場互動。

由於《奧本海默》講述的是原子彈之父羅伯特·奧本海默的故事,網上不少合成圖上出現“蘑菇雲”,這在曾遭到原子彈轟炸的日本引發爭議。不少日本網民認為,這種做法無視原子彈對日本及其全體國民所造成的毀滅性打擊,對此大感不滿。據環球網報道,《芭比》定於8月11日在日本上映,而《奧本海默》是否在日本上映尚不清楚。華納兄弟日本分公司發表聲明回應,“對美國總部欠考慮的做法表示極為遺憾,已敦促美國總部做出適當應對”。

一位移居美國名叫賴立萍的台灣影評人在推特上發表影評,稱《奧本海默》是一部“白人至上”的電影,認為電影只關注奧本海默,忽視了被炸死的日本人、二戰被關進集中營的日裔的聲音,結果引來上千條評論。

歐美網友紛紛在其評論區反駁批評,她的貼文更被加上背景標籤——“奧本海默是猶太人,他的朋友和家人就是因為不是白人而被納粹殺害”。有網友指責她“反猶”,更有不少網友在評論區質問她是否瞭解過南京大屠殺,還提醒她去看有關二戰的中國電影“補補課”。

雖然“芭比海默”在台灣的票房沒能動搖阿湯哥的《不可能的任務(又名:碟中諜)》,但台媒對“‘芭比海默’惹怒日本網友”仍然非常關心,這兩天更紛紛探討起“芭比海默”遭日本炎上抵制的話題。有台媒稱其為“地獄梗”,標題打出:“狂撕日本傷口”、“歷史傷痕上撒鹽,刺傷了日本人的心”……


在台灣網絡上,有關“‘芭比海默’惹懟日本網友”的話題,熱度甚至超過了電影本身。在相關的評論區里,有網友認為日本網友太過玻璃心:“我聽見有個聲音,是玻璃心碎一地”、“日本人連看見蘑菇都心碎!”


還有網友對日本人的憤怒表示不屑:“日本二戰殺那麼多人!有反省嗎?”“原子彈爆炸是因何引起 日本先檢討自已 !”“南京大屠殺卻閉口不談。”“日本也從來沒有對二戰的侵略行為真正的檢討道歉。”


還有網友調侃:“有什麼關係,日本這個奇葩的國度對丟核彈的美國爸爸只有更愛!”


此外,在台灣網絡上也有一些人對日本網友表示“感同身受”,結果引來一片罵聲:“全世界應該只有台獨在感念日本人。”“只有台灣被日本侵略後還一直媚日⋯⋯⋯”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日本網友抵制《芭比》電影還有其它原因:“日本人本來就對女權抬頭比較反抗”“而且這個電影(《芭比》)還是女性主義電影,男權的日本人不接受是正常的”。  (完)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