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拍日本人馬屁?台灣影評人翻車了

分享到:
2023-08-02 18: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日電 美國名導諾蘭執導的最新電影《奧本海默》於近期上映,可謂是叫好又叫座。當電影收穫一致好評時,一位移居美國的台灣影評人卻給出了差評,原因竟是電影沒有為二戰中的日本人發聲......

 

電影《奧本海默》講述了美國理論物理學家羅伯特·奧本海默參與研制原子彈的過程,台灣影評人賴立萍近日在社交平台批評該片是白人至上電影:“人們似乎很喜歡《奧本海默》這部電影,但我只能說,看這部電影時我感到不舒服。”她形容影片講的是飽受折磨的白人男性天才(white male genius)的故事,卻忽視了暴行(指原子彈爆炸)下的“受害者”——被炸死的日本人、被拘留的日裔美國人和美洲原住民的聲音。

 

賴立萍的影評很快翻車了,幾千條的網友評論幾乎都在駁斥她。

網友提醒,聲稱這部電影站在白人視角極其不對,並給她的帖子打上標籤:奧本海默是猶太人,他的朋友和親屬在二戰期間受到納粹白人至上主義者的迫害。

有網友批評她,“你會這麼認為,是因為你把二戰中受日本迫害的中國人、韓國人和太平洋島民忽略了,他們被日本人折磨、強姦、謀殺,日本犯下了二戰中最嚴重的反人類罪行!”

“醒醒吧!這本來就是關於奧本海默的電影!”有網友直言,“你感到失望是因為電影沒有按照你的預期涵蓋你想要的主題。”

“你真的是中國人?有多少你的中國同胞被日軍屠殺,被日本731部隊活體解剖?”有網友建議她多去了解歷史,看看日本在二戰時都做了什麼。

“評論家總是非常擅長他們所做的事情:什麼都不做。”有網友嘲諷稱。

相比《奧本海默》在各地引發熱烈討論,日本卻遲遲沒有安排上映這部電影。有日本網友認為,影片涉及原子彈爆炸議題較為敏感,容易令日本民眾想起二戰時期的慘痛經歷,故遲遲未有定檔。有網友推測,日本可能會在8月6日和9日,廣島和長崎分別舉行原爆紀念儀式後,才會安排這部影片上映。即將在日本上映的電影《Barbie芭比》,亦因近日影迷製作的與《奧本海默》的聯動梗圖,引發日本網友抵制。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