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本高官老盯著台海問題 背後還有美國的影子……

分享到:
2023-08-01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日電 近日,日本防衛副大臣井野俊郎在接受英國媒體采訪時妄稱,如果中國大陸對台灣地區“動武”,日本很有可能向台灣提供某種“支持”,不確定是防務裝備還是後勤支持。

台北101大樓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微信公眾號《看台海》報道,有分析稱,井野俊郎的這個表態是自上一次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卸任後,拋出所謂“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狂言之後,日本現役的防衛省高官首次公開發表對台灣問題的挑釁言論。

井野俊郎為什麼這麼說?有輿論認為,這一舉動居心叵測。台灣問題專家郭振家分析稱,目前日本社會右翼勢力在不斷“抬頭”,“反中”氛圍在上升。有一批人希望跟在美國“鷹派”後面“遏制”中國,這些人在國際舞台上製造所謂“中國威脅論”,誣衊說“中國崛起會改變亞太的現狀”。這些人一直不甘心接受中國的“後來居上”。如果放到更複雜的國際環境中來看,“日本官員的表態,往往有時候是給美國人看的。”

日本會這麼做嗎?軍事問題專家李莉認為,目前日方的表態更多只是在理論層面。日本深知如果介入台海衝突,自身將面臨極度的不安全。

日本高官的狂妄言論背後也能看到美國的影子,反映了美國當下需要盟友在對台問題上表明立場。日本在政治上尋求與美國更緊密地站在一起,從而為自己獲取國家的軍事利益。“這個表態其中存在著利益的交換。”李莉指出,需要警惕的是這種苗頭,以及日本當下的表態和下一步實際操作方面之間的關聯。

對於日本防務高官涉台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明確表態,日本防務部門現職高官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日關係政治基礎,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外交部發言人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