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日《防衛白皮書》 炒作中國軍事威脅,國防部回應

分享到:
2023-07-29 11: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9日電 據國防部網站消息,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就日本政府通過2023年版《防衛白皮書》答記者問。

會上有記者問,日本政府通過2023年版《防衛白皮書》,將中國定位為日“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稱中方大幅增加國防費、加快軍力發展,在東海、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中俄在日周邊海空域開展聯合行動,並稱中國大陸軍事活動威脅台海和平穩定。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表示,日方新版《防衛白皮書》固守錯誤對華認知,刻意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抹黑炒作中國軍隊正常的建設發展和軍事活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挑動地區緊張局勢,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從未挑戰誰,更沒有威脅誰。反而是日方近年來不斷突破“和平憲法”約束和“專守防衛”原則,大幅增加防衛開支,鼓吹發展所謂“反擊能力”,在軍事擴張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追隨個別大國搞有針對性的“小圈子”,給地區和世界和平、安全與穩定帶來嚴重挑戰。

中方是國際海洋法治的堅定捍衛者和建設者,在涉海問題上的立場一貫、明確。當前,東海、南海局勢總體保持穩定。個別國家為了一己私利,派遣艦機頻繁赴相關海域炫耀武力,嚴重加劇地區緊張局勢。中俄防務領域合作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協力廠商的基礎上,致力於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譚克非強調,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一個中國原則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是不可逾越的底線。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近年來不但不反躬自省,反而不斷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違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破壞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加劇台海地區局勢緊張,這是極其錯誤和危險的。

我們敦促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停止不負責任的言行,摒棄以鄰為壑的零和對抗思維,樹立正確的對華認知,在台灣等重大問題上重信守諾,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以實際行動推動雙邊關係回到正確軌道。(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