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媒:巴西贏了,美國正被擠出中國大豆市場

分享到:
2023-07-26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6日電 據美國彭博社7月24日報道,一直以來,全球大豆市場由中國這一主要買家所主導。近年來,巴西從美國手中奪走的對華大豆貿易份額日益增加,“甚至開始在大豆銷量的傳統淡季佔據主導地位”。

新華社資料圖

環球網報道,今年適逢巴西大豆創紀錄豐收。巴西植物油行業協會日前估計,2023年巴西大豆出口量將達到9750萬噸,比去年提高23.8%。

路透社稱,中國買家利用今年巴西大豆大豐收和價格誘人的機會,加大了購買量。中國海關日前發佈數據顯示,今年6月,中國從巴西進口953萬噸大豆,比上年同期增長31.6%。今年上半年,中國從巴西進口2970萬噸,比去年同期高出200萬噸。

作為對比,今年6月,中國從美國進口52.8萬噸大豆,同比下降32%。不過,上半年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大豆達到1970萬噸,高於上年同期。彭博社提到,6月,在中西部地區恢複降雨之前,美國大豆收成處於30年來最糟糕的狀況。中國華泰期貨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從天氣來看,作物狀況改善的可能性并不高。新一季美國大豆的供應不太可能大幅增加。”

此前有中國媒體分析稱,由於美國新作大豆價格因供應預期減少而上漲,今年9月至12月期間,中國可能從巴西購買比往常更多的大豆。彭博社援引Alphamar航運公司的數據稱,中國很早開始籌備購買巴西大豆,已有5艘船隻計劃於9月在巴西裝貨。“在第四季度,巴西大豆出口商仍有可能與中國買家達成更多交易。”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

彭博社稱,隨著巴西大豆產量的擴大,美國農民正在失去在全球農業市場的競爭優勢。彭博社彙編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加工商壓榨巴西大豆生產食用油和動物飼料是有利潤的,而壓榨美國供應的大豆利潤率為負。

除了產量差距之外,地緣政治緊張也促使中國尋求與巴西建立更深入的關係,減少對美國的依賴。今年早些時候,一個巴西代表團訪問中國,與中國達成超過15項協議,涉及價值約100億美元的投資承諾。彭博社稱,巴西大豆交易量增加也顯示巴西總統盧拉尋求與中國建立更緊密關係,以推動巴西經濟增長。

今年2月,有媒體根據中國海關公佈的數據進行計算,顯示巴西在中國的市場份額保持在60%,而美國的份額略微下滑至32%以下。

公開資料顯示,美國曾經是中國大豆進口第一來源地,2013年後,巴西超過美國成為中國大豆進口第一來源地,進口比重不斷增加。(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