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羅斯成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 5月進口量同比增55%

分享到:
2022-06-22 14: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2日電 據中國海關總署公佈數據顯示,今年5月,中國進口原油總量約為4582萬噸,其中從俄羅斯進口原油842萬噸,與上月的655萬噸相比增長了29%,與去年同期的544萬噸相比增長了55%。

圖為俄羅斯首都莫斯科 來源:新華社

俄羅斯海關當地時間20日亦公佈,今年5月,中國從俄羅斯進口了價值74.7億美元原油,相比去年同期增長55%。俄羅斯成為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

路透社指出,這個進口量相當於每天約198萬桶,與4月的每天約159萬桶相比增加了四分之一。該數據顯示,俄羅斯在相隔19個月後將排名第一的位置從沙特阿拉伯手中再次奪回,5月中國從沙特的進口量為782萬噸,同比增長9%,但要低於4月的893萬噸。

《華盛頓郵報》指出,根據信達證券(Cinda Securities)的一項分析,4月,沙特原油佔中國進口總量的21%,俄羅斯佔15%。而5月的數據顯示,俄羅斯所佔份額已經上升到18%。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在總量方面,5月中國的整體原油進口量相比一年前的較低點增長了近12%,達到1080萬桶/日,而2021年的平均水平為1030萬桶/日。

據業界透露,世界最大石油公司——沙特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已經通知了至少5家位於北亞的煉油廠(其中4家位於中國),該公司7月份的實際原油供應量將低於合同規定的數量。沙特阿美方面暫未就此事作出回應。

路透社和彭博社分析稱,一方面,中國在俄烏衝突後增加了對來自俄羅斯打折石油的購買;另一方面,在美國壓力下,歐洲和部分亞洲國家正減少進口俄羅斯原油,因此對沙特阿美原油的需求量攀升。

沙特阿美通常不會向買家提供減少供應的原因。但業界表示,沙特阿美有意滿足來自歐洲和亞洲其他買家的需求。他們透露,日本、韓國、泰國等國將獲得他們所需求原油量,其中一些甚至會獲得額外供應。此外,至少有3家歐洲煉油廠也已收到合同規定的7月份的全部供應量。

西方多國在宣佈禁止俄羅斯能源後,美國便拉攏盟國實施對俄石油禁令。最終,歐盟於6月2日正式批准第六輪對俄制裁方案,在制裁生效成法後的6至8個月內,將會禁止通過海運購買俄羅斯石油及其精煉產品。(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