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泰國世界第二大米出口國地位可能不保

分享到:
2023-07-05 09: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5日電 “泰國正制定應急計劃應對可能持續數年的乾旱,擔憂其影響全球糖和大米的供應。”美國彭博社4日報道稱,泰國今年季風季節降水量低於往年平均水平,厄爾尼諾現象將進一步減少降水,可能導致泰國面臨持續數年的乾旱。泰國多個政府部門正展開合作,為乾旱可能造成的水資源匱乏、農作物歉收影響出口等問題做出預案。

hk_c_image.png

圖片來源:互聯網

泰官方發出乾旱預警

《環球時報》報道,位於泰國北部的泰國第四大湖帕堯湖是周邊居民生活和灌溉的主要水源,也因一座佛教寺廟建在湖心而成為當地知名旅游景點。據亞洲新聞聯盟報道,近期該湖水位已從原來的5000多萬立方米降至280萬立方米,僅剩5%,將在數月後乾涸。乾涸的湖泊不僅影響當地居民生活,也導致游客數量減少,引起當地人強烈抗議。當地政府已從附近水庫調水25萬立方米,以維持附近居民的基本生產生活。

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近期泰國部分地區持續乾旱,雨季降水量較往年減少。數據顯示,截至目前,2023年泰國全國降水量較2022年同期下降了28%。彭博社4日報道稱,有泰國官員預計,今年雨季,泰國的降水量可能比平均水平低10%,未來兩年降水量還將進一步減少。泰國政府警告稱,從2024年初開始,泰國可能面臨大面積乾旱。

6月底,在一次聚集了泰國氣象、水資源、灌溉、礦產資源和發電部門的會議上,泰國國家水資源辦公室警告稱,由於厄爾尼諾天氣現象,泰國可能會出現乾旱且這一狀況也許將持續到明年中期,并敦促相關機構為此做好準備。泰國國家水資源辦公室的ONE MAP模型預測,今年10月至12月,泰國全國35個大型水庫的儲水量約461.77億立方米,僅相當於總容量的65%。泰國國家水資源辦公室副秘書長布爾索姆稱,有必要制定一項為期兩年的水資源管理計劃以應對乾旱。

農作物出口引擔憂

泰國是農業大國,農產品種類豐富,涵蓋水稻、甘蔗、木薯等,農產品出口是重要的外匯來源之一,全國約30%的勞動力從事農業相關工作。

據彭博社報道,泰國農產品總產出中只有一半在泰國國內流通。數據顯示,2022年至今,泰國總計產出1100萬噸糖,其中約80%出口海外。但今年以來,受持續高溫乾旱天氣影響,泰國糖產量已出現3年來首次下降。有當地農場主預計,今年糖產量將大幅下降,對全球糖類市場的供應也將相應減少,全球精製糖價格可能進一步上昇。

此外,彭博社報道稱,泰國大米、橡膠等作物種植和收穫也受到一定程度影響,該國作為世界第二大大米供應國的地位可能受到威脅。目前,泰國政府要求農民將水稻種植種類限制在單一品種以節約用水。數據顯示,2019年即上一個厄爾尼諾年,泰國大米出口量下降了1/3。

雲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朱振明4日表示,泰國雨季推遲,再加上厄爾尼諾現象導致部分地區出現乾旱問題,影響大米等農作物生長。泰國官員對主要農作物減產的擔心是可以理解的,但他認為,泰國因處於熱帶地區,水稻種植可以實現一年兩季到三季,氣候對農業的影響也可能隨著未來降水增多而逐漸緩解。從整體上看,泰國農業受到的影響還需觀察。

中國進口泰國大米只是補充

野村控股分析師尤本·帕拉庫萊斯對彭博社分析稱,若厄爾尼諾現象變嚴重,而乾旱時間與下半年稻米等農作物的季節性生產吻合,包含出口額的2023年泰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可能會減少0.2個百分點。世界銀行表示,泰國缺乏應對洪水和乾旱的長期緩解措施,可能會加劇極端天氣對該國的影響。但泰國央行預計,泰國今年的GDP增速將達到3.6%,高於2022年的2.6%。

中國商務部網站資料顯示,泰國在2020年已是中國第三大農產品進口來源國,中泰農產品貿易以蔬菜和糧食類為主。泰國《民族報》報道稱,泰國商業部數據顯示,泰國每年向中國內地出口60萬至70萬噸大米,主要是白米和泰國茉莉香米。中國香港也是泰國重要的大米出口市場,泰國每年向中國香港出口約17萬至18萬噸大米,其中70%—80%是泰國茉莉香米。

朱振明表示,泰國最大宗的出口糧食是大米,但中國已實現大米自給自足,為滿足國內不同需求,每年中國會從泰國進口一些大米作為補充,但對泰國大米并不依賴。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中國從泰國進口的相關大米產品僅是中國大米年產量的零頭。因此,泰國農產品向中國的出口不會受到影響。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