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聖嬰發威 農產品價格風暴或來襲

分享到:
2023-07-13 15: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聖嬰(厄爾尼諾)發威,全球氣溫再創歷史新高,失控的氣候正推動國際農產品期貨價格大幅走高。自6月以來,CBOT燕麥、豆油大漲超25%,鄭商所菜油、菜粕大漲23%,大商所豆粕、棕櫚油大漲16%,玉米澱粉、小麥、可可等漲幅達10%。在持續高溫、乾旱等極端天氣的衝擊下,下半年農產品的走勢備受市場關注。有機構表示,減產預期叠加“天氣炒作”,有望掀起一輪農產品價格風暴。

近日,世界多地出現異常高溫和乾旱天氣,聖嬰現象導致農產品期貨價格大漲。

值得注意的是,WMO在今年5月的報告中曾預測,未來5年中至少有1年,甚至整個5年期間,有98%的可能性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年份,打破2016年厄爾尼諾異常強烈時創下的記錄。考慮到厄爾尼諾對全球溫度的影響通常在其形成的第二年展現出來,因此可能在2024年最為明顯。

華泰期貨研究院農產品組總監鄧紹瑞表示,歷史上看,超強厄爾尼諾發生過3次,都產生了極端氣候事件,例如中國1998年的長江特大洪水。厄爾尼諾雖然發生在熱帶區域,但對全球的氣候都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因此它的影響將會很廣泛。

鄧紹瑞進一步指出,厄爾尼諾的發生首先會對農產品市場造成一定的衝擊。農產品市場受供應端的影響很大,而農業產量又直接受氣候制約。這個制約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厄爾尼諾的直接影響,比如厄爾尼諾會引發東南亞區域的高溫乾旱減產,因此歷史上油脂行情比較大的年份,尤其是棕櫚油,都有厄爾尼諾作為驅動因素。二是,厄爾尼諾還會帶來氣候的不確定性,加劇一些極端氣候發生的概率,比如近期華北區域的高溫,華南的暴雨,這些都會影響農業生產。

其次,對有色金屬和新能源材料的生產也會產生影響,比如依賴水利發電的電解鋁、工業矽等,今年上半年,雲南的乾旱就對這些產業造成了相當大的衝擊。

最後,對能源市場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2022年7月歐洲發生極端高溫,電力需求大增,能源價格飈漲。目前已經有數據表明,今年溫度會超過去年,因此夏季電力能源需求將會激增。對能源市場也是一個挑戰。

厄爾尼諾帶來的高溫和極端天氣,將持續影響全球農產品的最終產量。在失控的氣候的推動下,近期國際農產品期貨價格大幅走高,部分農產品價格有望創出歷史新高。

自6月以來,CBOT燕麥、豆油大漲超25%,鄭商所菜油、菜粕大漲23%,大商所豆粕、棕櫚油大漲16%,玉米澱粉、小麥、可可等漲幅達10%。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可可期貨價格已經大漲28%,正在逼近2011年創下的歷史高點。

平安期貨農產品首席研究員麥家亮表示,進入夏季以來,受乾燥天氣影響,美國玉米、小麥、大豆優良率都創下近幾年來的低位,市場對今年作物產量供應擔憂昇溫,國際小麥、玉米、大豆期貨開啟了新一輪漲價行情。

“同時,厄爾尼諾氣候還會導致東南亞降雨偏少,乾旱會造成油棕樹雌花減少,雄花增加,影響授粉成功率,進而影響果串數量,降低棕櫚油最終的產量。”麥家亮說。

展望下半年,不少機構表示,新一輪厄爾尼諾現象或再度推升農產品價格,叠加“天氣炒作”,油脂、粕類、棉花等品種有望走出牛市行情。以大豆為例,近期美國中西部作物帶遭遇了2012年以來最為嚴重的乾旱,對大豆潛在產量造成威脅,截至6月25日當周,美國大豆優良率為51%,創下1988年以來同期最低。

“隨著厄爾尼諾的深入,乾旱高溫對棕櫚油產地影響將逐步放大,一旦棕櫚油產量下滑成為事實,油脂價格將會有被進一步推高的可能。菜籽進口高峰已過,市場預期到港減少,壓榨節奏或逐步放緩,下游需求表現一般,庫存轉折點或出現在第三季度。後市需關注菜籽壓榨量情況,以及天氣炒作,一但產量端出現問題,菜油也將成為油脂上漲的三駕馬車之一。”鄧紹瑞說。

(風險提示: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