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南芒果上市在即 台當局卻還在打官腔:不會放棄大陸市場

分享到:
2023-06-15 15: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5日電 再有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台南芒果便會進入採收期。今年台南芒果預估產量8.9萬噸,較正常產量8萬噸要高,然而芒果豐收并未給台南果農帶來多少喜悅。事關兩岸關係持續緊張的大環境下,往年作為台南芒果第一外銷地、動輒銷量三四千噸的大陸市場,去年芒果量急劇萎縮至只有83噸,第二大外銷地、銷量兩三千噸的香港,去年也只有1000噸的銷量。

台南市議員周奕齊今天(6月15日)上午在台南市議會就此提出質詢:大陸和香港是台南芒果外銷重點,但每年(台南)市府芒果外銷都只提日本、韓國和新西蘭,為什麼都不敢提大陸和香港?台南市長黃偉哲僅表示,今年芒果盛產,大陸市場也要想辦法打通,不會放棄大陸市場,還說什麼“水果產銷最好不要摻雜政治成分”,卻隻字未提僅剩一周時間台南芒果便會上市,他將如何“想辦法打通”大陸市場。

圖源:台灣《聯合報》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周奕齊表示,買賣就像兩個人做生意,如果一直罵對方即使品質再好,人家也不想買了,影響到的是農民的生計,作為大家長,不應該把政治對立炒作到極限,要想到還有多少農民,生意人要做貿易進出口,這是影響全台經濟問題。

黃偉哲則回應稱,今年芒果盛產,大陸市場也要想辦法打通,不會放棄大陸市場。他還說,除加強內外銷的力度,也要求農民做好產銷履歷,顧好品質,建立台南芒果的品牌,像台南麻豆文旦、關廟鳳梨等。

台南市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台南芒果每年都在6月22日夏至左右進入採收期,今年台南市芒果預估產量8萬9000噸,比正常產量8萬噸約高,但因乾旱影響,造成芒果小果增加,推估今年產銷情形與2021年接近。他稱,將積極推動外銷、媒合企業採購及加工等,以穩定價格。

據悉,近五年來,台灣芒果出口量以2020年10523噸最高,總額2891萬美元(出口大陸3983噸、總額790.2萬美元),去年出口總量僅3387噸,總額1646.4萬美元,外銷前五名為香港,美國,日本,韓國,以及中國大陸(銷量83噸,僅占2.45%)。台灣農漁經學者李武忠說,芒果近年的生長受極端天氣影響,導致產量急降急升、價格波動大,整個供應鏈都受到氣候變化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連農場和交通網絡的規劃也變得更加困難。他還表示,今年台灣芒果盛產,預期將會對產銷造成極大壓力。(完)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