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港媒:柬埔寨芒果出口中國,不用貼“越南產”了

分享到:
2021-12-30 10:2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柬埔寨芒果農稱,自己種的芒果被貼上“越南產”標簽,再銷往中國的現象讓他“很難過”。但隨著中柬自由貿易協定在本周六生效,情況將發生變化。

報道截圖

據港媒12月28日報道,對柬埔寨農民宗查姆(Chum Chamm)來說,芒果事關民族自豪感。柬埔寨芒果一度要被貼上“越南產”的標簽,再出口到中國。農民們希望中柬自由貿易協定能改變這一現象。

查姆今年43歲,在著名的磅士卑省種植芒果,多年來看著越南商人來到柬埔寨農場,買走所有的收成。

他們經常帶自己的工人過來采摘和包裝水果,在外面貼上中文標簽,運往中國等地。

查姆說:“我們是農民,不負責運輸。但當越南商人在我們柬埔寨的產品上,貼‘越南產’的標簽時,我很難過。”

柬埔寨種植者常年把芒果賣給越南商人,這是一種跨境貿易,但也與柬埔寨缺乏出口協議、技術和資本投資,難以加工、運輸芒果,然後直接賣給中國等大買家有關。

但文章說,自從中國和柬埔寨去年簽署協議,允許出口商進入這個市場以來,情況正在發生變化。今年4月,中國對柬埔寨37家芒果種植園和5家包裝工廠進行了合格認證。

報道稱,柬埔寨芒果以其甜度聞名,受歡迎的品種會銷往越南和泰國,並二次出口。

查姆稱,最終,這些芒果都銷往中國:“越南商人與中國那邊簽署了協議,稱他們有500公頃芒果園供應中國市場。但實際上,他們的農場只有5公頃,所以大部分芒果來自柬埔寨的農場。”

文章援引農業領域網站Tridge稱,2021年上半年,中國購買了價值1724.5億美元的進口水果,同比增長26%。不過,Tridge網站今年8月報道顯示,中國上半年水果進出口分別為76.9億美元和22.9億美元。

近年來,中國每年的新鮮芒果和加工芒果進口量穩步增長,2019年至2020年增長了5倍。聯合國糧農組織的一份市場評估報告顯示,去年,中國進口了8.4萬噸芒果,其中80%來自越南。然而,受疫情影響,今年1月至11月的進口量剛過1萬噸。

芒果進口商說,中柬貿易協議不會保證柬埔寨農民財富一夜增加。查姆還表示,中國商人似乎並不急於以高於越南商人的報價,從柬埔寨農民那里直接購買。

他希望政府在如何直接向中國銷售產品方面,提供更多資金和支持。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柬埔寨王國政府自由貿易協定》(以下簡稱《協定》)將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實施。

《協定》於2020年10月12日正式簽署。根據《協定》安排,雙方貨物貿易零關稅產品稅目比例均達到90%以上,服務貿易市場開放承諾也體現了各自給予自貿夥伴的最高水平。同時,雙方還同意加強投資合作,並深入開展“一帶一路”倡議、電子商務、經濟技術等領域合作。

中柬自貿協定是雙邊經貿關係發展新的里程碑,將有助於增進兩國企業和人民福祉。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