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以通過司法改革法案 全國抗議行動升級

分享到:
2023-07-25 14: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 以色列國會當地時間24日強行表決通過司法改革法案,總理內塔尼亞胡發表全國講話,指這是選民的意願。全國抗議行動升級,醞釀大罷工。

以色列多地民眾集會抗議改革司法制度 視頻截圖

內塔尼亞胡在法案通過後發表全國講話,指實現選民的意願,並不是民主的終結,強調通過有關法案,是必要的民主舉措,又指責反對派拒絕妥協,又呼籲預備役軍人不要拒絕服役,指這會危害所有公民的安全。

議員在投票前展開激烈辯論,來自執政聯盟的64名議員全部投下讚成票。反對派就表示,投票支持法案是邁向災難,最終在表決中棄權,56名議員集體離場以示抗議。法案最終以64票對0票通過。

法案表決當日清晨,以色列各地已開始舉行示威,一些示威者用鎖鏈把自己鎖在柱子上,議會外的道路也被設置路障。到了晚上,全國各地已有數千人走上街頭,封鎖高速公路並與警察發生扭打。警方說,當日至少有19人被捕。

這場危機使以色列社會陷入嚴重分歧,並已蔓延到軍隊。抗議領袖表示,如果政府繼續推動這些計劃,數千名志願預備役軍人將不會服役;前高官也警告,以色列的戰備狀態可能面臨風險。不少商舖和銀行,包括以色列兩間最大商場,24日亦發起罷工。

以色列司法改革亦備受國際關注。美國白宮發言人指,總統拜登公開及私下表示,重要民主改革若要長久維持,就必須獲得盡可能廣泛的共識,美國將繼續支持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及其他以色列領袖,通過政治對話尋求更廣泛共識;而聯合國發言人表示,不會評論以色列國內事務,只希望確保法治及對所有政府機構的尊重繼續存在。

內塔尼亞胡領導的新一屆政府今年1月4日宣布全面司法改革計劃,包括加強當權派對司法任命的控制,削弱最高法院推翻立法或行政部門決定的能力,允許國會以簡單多數推翻最高法院裁決等。多個月來國內爆發了多輪反司法改革示威抗議。(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