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以色列國會一讀通過司改法案

分享到:
2023-02-21 16: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 當地時間20日,以色列國會以63票贊成、47票反對,一讀通過備受爭議的司法改革法案。有反對法案的示威者堵塞主要道路抗議,總理內塔尼亞胡批評有人煽動暴力。

內塔尼亞胡  新華社圖片

法案在首讀通過後,仍要經兩論表決才完成立法。不過執政聯盟在國會佔過半數議席,估計法案會順利通過三讀。多名反對派議員在開始辯論法案時抗議,舉起國旗,並向親政府議員叫喊,部分人被帶走。

以色列多個城市爆發反對法案的示威,大批示威者包圍國會,最少8人被捕。內塔尼亞胡批評示威者口講民主,但阻礙民選議員投票,威脅民主。

而在西岸一個猶太人定居點,推動司法改革的國會憲法委員會主席住所附近同樣有示威者堵塞道路。

司法改革法案將讓國會以簡單大多數票,推翻法院裁決,以及有權委任法官,同時限制最高法院廢除法律或對行政部門作出裁決的權力。有反對聲音認為,這項改革將賦予內塔尼亞胡更大權力削弱最高法院制衡政府的能力,法案公佈後觸發全國大規模示威。美國總統拜登亦表達關注。

另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就中東局勢和巴以問題發表聲明,關注以色列政府日前將西岸非法猶太人定居點合法化,強烈反對任何妨礙和平的單方面措施,呼籲各方保持冷靜、緩和局勢。

內塔尼亞胡批評聯合國聲明偏頗,認為聯合國不應該作出有關聲明。(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