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以色列各黨派司法改革對話 政爭前景仍不明朗

分享到:
2023-03-29 19: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 在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就司法改革相關立法程序短暫“叫停”後,當地時間3月28日,總統赫爾佐格主持會議,力促支持和反對改革的兩派達成折中方案。連日來劍拔弩張的局面暫顯緩和勢頭,但前景尚不明朗,處於風口浪尖的內塔尼亞胡仍騎虎難下。

資料圖: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圖源:新華社

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執政聯盟、前總理拉皮德領導的“擁有未來”黨、前國防部長甘茨領導的國家團結黨,均派出代表參加此次會議。以色列總統府28日晚發表的聲明說,會議在“良好氣氛中”舉行,持續大約90分鐘,會議次日還將繼續。

據《以色列時報》報道,“擁有未來”黨代表團發表聲明,建議議會刪除目前正在進行的司法改革相關立法程序,以便“在新的一頁上開始談判”。該黨代表團還呼籲形成一部能被廣泛認可的以色列憲法,反映全體以色列公民的共識和意志。

國防部長加蘭特25日呼籲暫停司法改革,次日遭內塔尼亞胡解除職務,引發多地大規模示威,近3個月來針對政府執意推動司法改革的抗議活動進入高潮。面對愈演愈烈的抗議與反對聲,內塔尼亞胡27日宣佈,將議會對司法改革相關法案的二讀和三讀推遲至4月中下旬,以便爭取時間以達成廣泛共識。

同時,內塔尼亞胡強調有必要改革現行司法制度,以恢復政府部門間“失去的平衡”,“維護甚至加強個人權利”。

赫爾佐格隨後發表聲明,認可內塔尼亞胡暫時叫停司法改革相關立法程序。他呼籲各方進行誠實、認真和負責任的對話,以迅速平息緊張局勢。

有分析認為,司法改革計劃的推遲可能會為內塔尼亞胡爭取時間,但不足以讓危機真正降溫。

上觀新聞引述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所執行董事塔米爾·海曼也認為,投票推遲並不會平息以色列街頭的怒火,除非內塔尼亞胡表示不會繼續採取任何行動。還有一種可能是,內塔尼亞胡利用“暫停期”與各方談判,最終推出較為溫和的改革方案,並得到反對派的通過。在這種情況下,抗議活動可能會有所緩和。

有分析稱,短暫“叫停”後,持續數月的危機仍可能進一步升級。內塔尼亞胡的最新決定很可能激怒他的極右翼政治夥伴,或將威脅以色列政府穩定,並引發新一輪選舉。

還有分析指出,以色列政治危機若進一步蔓延,或將波及地區。若以色列政局不穩,可能在對外政策上更強硬,導致巴以及地區緊張局勢升級。(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