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以色列總理:持續社會危機不會升級成內戰

分享到:
2023-08-03 09: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8月1日表示,他不認為因司法改革引發的持續社會危機會像以色列總統擔心的那樣升級為“內戰”。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 圖自中新社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內塔尼亞胡8月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向你們保證,不會發生內戰。”“我認為,人們被煽動起來的恐懼會消退,他們會看到以色列和以前一樣民主,甚至更加民主。”

內塔尼亞胡還表示,以色列政府提出的司法改革旨在糾正“以色列民主的不平衡,司法機構僭取了行政部門和立法機構的所有權力”。

7月24日,以色列議會通過了爭議巨大的法案,限制了最高法院的權力。此前,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官員進行了長時間、不公開的勸說,試圖說服內塔尼亞胡及其右傾政府放棄法案。有人認為,即使美國表達了最強烈的不滿,也無法改變以色列總理的想法。

事實上,圍繞司法改革的爭議已將以色列拖入一場嚴重的政治危機。以色列總統伊薩克·赫爾佐格今年3月表示,這場危機如果得不到解決,可能會引發“真正的內戰”。

7月29日,以色列再次出現抗議司法改革的大規模示威。這是以政府1月宣布司法改革方案後,抗議者連續第30周在周末舉行示威遊行。

有媒體評論稱,這場撕裂以色列的史上最大危機其實是該國的國家身份危機,是“國家靈魂之戰”。《衛報》稱,即使沒有內戰,以色列也可能迎來“黑暗的未來”。

美國大學講授美以關係的教授蓋伊·齊夫此前說:“我相信內塔尼亞胡一直充分意識到司法改革法案的危險影響,但失去他的聯盟並非他願意承擔的代價。他的行動受到政治和個人需求的驅使,這些需求超越了與美國的關係。”(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