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白宮淡化拜登內塔尼亞胡爭執

分享到:
2023-03-31 09: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 據半島電視台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3月29日淡化了美國總統拜登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之間明顯的緊張關係,將兩人的“公開爭吵”描述成“友好的分歧”。此前,拜登對以色列司法改革問題作出評論後,內塔尼亞胡回懟拜登引發外界關注。

美國白宮 新華社圖片

報道稱,柯比表示,拜登和內塔尼亞胡是相識近四十年的“朋友”。“我相信大家都有朋友,”柯比對記者說。“你們並不總是同意朋友所做的或所說的每一件事。而深厚友誼的偉大之處在於,你們可以對彼此坦誠相見。”

據報道,拜登本月28日在北卡羅來納州之行期間對記者談及以色列司法改革,“像許多以色列的堅定支持者一樣,我非常擔心……他們不能繼續沿著這條路走下去,我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表明了這一點”。拜登還說,他不考慮邀請這位以色列領導人訪問白宮,至少“短期內不會”。對此,內塔尼亞胡回應稱“以色列是一個主權國家,根據人民的意願作出決定,拒絕受外部的壓力影響,即便是來自以色列最好的朋友之一”。

除了內塔尼亞胡外,以色列國家安全部長、右翼政黨“猶太力量黨”領導人本-格維爾(Itamar Ben-Gvir)3月29日也回懟拜登稱,“我們尊重那裡(美國)的民主制度,但他們需要明白,以色列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而不是美國國旗上的一顆星星”,本-格維爾還為司法改革進行辯護,稱“世界各國都需要清楚,這裡的人民進行了選舉,表達了他們的意願”。

內塔尼亞胡率利庫德集團贏得去年11月舉行的議會選舉,後成功組建由利庫德集團等6個右翼或極右翼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今年以來,內塔尼亞胡政府致力於推動司法改革,包括允許議會以簡單多數否決最高法院決定、賦予政府在任命法官方面更大權力等,但司法改革遭到包括以色列總統和軍方在內的反對,並引發以色列長達三個月的全國範圍的抗議浪潮。雖然,內塔尼亞胡3月27日發表全國講話,宣佈暫時推遲司法改革相關立法程序,以便與反對人士開展對話,但抗議活動仍在繼續。(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