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禁大米出口加劇全球糧食供應緊張

分享到:
2023-07-25 09: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4日電(記者關秀英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國和第二大大米生產國印度日前宣布,為保障國內市場供應,印度將禁止除谷米和印度香米外的大米出口,即日生效。此舉恐導致國際稻米價格進一步攀升,引發市場對全球食品通脹進一步加劇的擔憂。

資料圖片 圖自新華網

中國四川大學中國南亞研究中心首席專家邱永輝教授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印度此舉勢必會令全球糧食供應鏈緊張,而導致印度此時做出這個決定的因素有兩個:一個是國內因素,另一個是國際的因素。

邱永輝解釋,由於印度今年的雨季來得比較慢,影響了他們農作物的收成,加上今年氣候特別不好,造成了許多東西漲價漲得很厲害,特別像西紅柿這樣的農作物漲到了從來沒有的高度,通脹壓力和經濟上的困難非常突出。國際因素方面,因為俄羅斯已在17日宣布停止參與《黑海糧食出口協議》。俄也不會再向不友好國家出售糧食,那麼糧食的出口必然會大幅減少,進一步造成整個國際糧食的緊張。

“在這樣的背景下,印度肯定要把滿足國內民眾的需求擺在第一位,另外,他們把糧食存起來也可以尋求以後在國際社會上,等到有一個更好的價錢時再出售,賺取更大的利潤。所以印度的做法雖然無可厚非,但也會客觀上加劇稻米進口國的困難。”邱永輝說。

印度消費者事務、食品和公共分配部21日發布公告說,過去一年印度零售米價上漲11.5%,由於強季風降雨對農作物造成嚴重損害,大米零售價格在一個月內上漲3%後,政府決定實施限制大米出口,禁止“非巴斯馬蒂白米”出口。“非巴斯馬蒂白米”約佔印度稻米出口總量25%。

今年厄爾尼諾現象影響農作物產量,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7月初發布的大米價格指數顯示,全球大米價格徘徊在11年來高位附近。路透社統計顯示,由於各國為應對厄爾尼諾現象而囤購大米,在全球第二及第三大米出口國泰國和越南,大米出口價格已經漲至2021年以來新高,雙雙超過每公噸500美元。越南5%破碎率大米出口價更升至每公噸525美元,為2011年以來最高。

數據分析公司Gro Intelligence指出,印度這項決定恐“加劇高度依賴稻米進口的國家的糧食不安全風險”。 這間分析公司還提到,預計會受到印度禁令衝擊的國家包括非洲各國、土耳其、敘利亞和巴基斯坦,這些國家都苦於應對糧價高通脹問題。

印度向全球多逾140個國家出口大米,去年大米出口量達到創紀錄的2200萬噸,佔全球大米出口量40%以上。去年俄烏衝突爆發後,印度曾禁止碎米出口,並對白米和糙米徵收20%的關稅。預計受今次出口禁令影響的大米出口量約1000萬噸。(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