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稿:印度限制食糖出口對全球帶來什麼影響?

分享到:
2022-06-01 18: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日電 (記者 關秀英)印度政府6月1日宣佈,為保障國內食糖供應和價格穩定,即日起對本國食糖實施出口總量限制,2021-2022榨季(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將限制在1000萬噸。有專門研究印度的專家認為,此舉有可能會加劇全球通脹,但影響程度還需要觀察。

印度即日起實施食糖出口限制。網上圖片。

印度是世界主要食糖生產國和出口國。印度糖廠協會預計,本榨季印度糖產量將達3500萬噸,國內消費量約2700萬噸,加上上季庫存,將有1600萬噸的剩餘。分析指出,印度實施食糖出口總量限制很大程度上是為應對國際糖價上漲而採取的預防性措施。

四川大學中國南亞研究中心首席專家邱永輝教授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俄烏衝突以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印度已先後對小麥、食糖等進行出口限制。莫迪政府推出禁令,實質上是將出口小麥、食糖等印度長項產品作為經濟外交的杠桿工具。此舉肯定進一步加劇全球通脹,但加劇的程度有多大,還需要觀察。

數據顯示,印度4月消費物價指數升至7.79%,為2014年以來最高水平。在柴油、化肥等價格上漲推動下,印度國內食糖價格呈上漲趨勢。

邱永輝分析指,印度管理食糖出口的重點並非1000萬噸出口限制,而是出口許可管理。主要為了防止印度食糖在高國際糖價的刺激下在短期內過度出口,帶來通脹壓力。她表示,印度此舉對全球食糖貿易的影響有限,特別對中國影響也不大,但對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尼泊爾、土耳其等國影響就比較嚴重。

另外,多國近期亦限制食物出口,例如印尼禁止出口棕櫚油、馬來西亞暫停雞肉出口等。有統計指出,最少30個國家已採取措施,限制糧食原材料出口,情況是逾10年來最嚴重。

俄烏衝突升級以來,全球糧食價格持續走高,已攀升至多年來高位。在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實施制裁的背景下,俄烏衝突面臨長期化風險,俄烏兩個農業大國的糧食出口受阻,加劇全球供應缺口。為應對國內供應緊缺和價格上漲,一些農產品大國近期陸續出台限制出口措施。有專家警告,當前全球糧食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不僅無助於緩解本國糧價,反而會進一步推高全球食品通脹。

聯合國統計由前年中以來,整體糧食價格已累積升超過七成,逼近新高。(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