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加拿大和美國人瘋搶大米 所為何事?

分享到:
2023-07-25 15: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5日電美國和加拿大大排長龍的搶米潮又開始了!在加拿大和美國的一些食品、雜貨店里,已經出現了恐慌性的搶購潮,一些商場開始限購,一袋20磅大米的價格甚至從16美元暴漲到了50美元。

美國和加拿大大排長龍的搶米潮又開始了!

社交媒體上的評論稱,上一次看到這樣的恐慌性購買,還是在新冠疫情剛剛爆發時的2020年,那時不僅要搶大米,還要搶紙巾和洗手液。

事情緣於7月20日,印度政府宣布,為保障國內供應,禁止除印度長米(Basmati,一種高級印度香米)以外的大米出口,禁令即時生效。

印度此舉是為了遏制本國面臨的大米供應緊張和通脹加劇的情況。作為世界上主要的大米出口國,2022年印度大米出口總量約2200萬噸,占世界大米出口量的40%以上。

而新的禁令可能會影響印度約80%的大米出口,無疑將推高全球米價,加拿大和美國部分地區目前已出現了“恐慌性搶購”的情況。

印度大米市場的影響會彌漫到全球嗎?

路透社報道,大米出口商協會主席克里希納·拉奧(B.V. Krishna Rao)表示,印度對全球大米市場的擾亂速度,將遠遠超過俄烏戰爭對小麥市場的影響。

在美國,印度族裔最先行動起來,他們紛紛湧向當地的印度商店和Costco囤積大米,希望能撐到禁令結束。

據加拿大媒體和美國社交媒體上分享的視頻和報道顯示,在德克薩斯州、密歇根州、新澤西州、阿拉巴馬州、俄亥俄州、伊利諾伊州和加利福尼亞州,印裔美國人排起長隊、恐慌性地購買大米。

但許多商超已經開始限購,每人只能購買一袋大米。

與此同時,印度大米的價格也像坐上了火箭。每袋價格從禁令實施前的16美元暴漲到35美元至50美元之間。

社交媒體上,美國商店里排隊搶米的視頻現在正在瘋傳。

一些人的汽車後備箱里塞滿了幾十個袋子,另一些人則為了一袋大米而發生爭搶。

華人可能吃印度米的不多,不過據每日郵報的報道稱,禁令限製出口的印度大米是傳統的北美食譜以及亞洲和墨西哥美食中最常用的大米,因此出現搶購潮應該在意料之中。

加拿大的情況也與此相似。據Citynews報道,在加拿大安省密西沙加市,南亞雜貨店Iqbal Halal Foods 總經理Salam Hasan表示:“最近幾天店里發生了恐慌性購買。我們以前足够三到四周使用的存貨,在短短幾天內就賣光了。”

這家受歡迎的南亞雜貨店現在已經開始限購,規定每個家庭只能購買一袋大米。

漲價當然也是必須的,商場已經將10磅裝大米的價格從15加元提高到20加元。

這家雜貨店負責大米進口的業務發展經理 稱,大米禁令對他們的經營產生了重大影響。

接受CityNews 采訪的一位男士表示:“禁止出口肯定會導致價格上漲。在加拿大目前的情況下,很多東西的價格已經很高,通脹也很高…這將是一個巨大的擔憂,因為對於南亞人來說,這是日常使用的重要用品。”

在禁令出台的10 個月前,印度已經對大米出口增收20%的關稅,使大米變得更加昂貴。

這項禁令對加拿大的影響不容小覷,因為加拿大不種植大米,全部要依賴進口,印度是加拿大第三大大米進口國。

印度去年已限制了部分大米、小麥和蔗糖的出口,印度政府的糧食出口禁令引發市場對全球食品通脹加劇的擔憂。

受新冠大流行、俄烏戰爭以及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全球大米價格已飆升至近10年來的最高點。

全球小麥價格也因俄羅斯暫停黑海糧食協議和對烏克蘭港口的攻擊,已在本周上漲超過10%,是16個月來的最大一周漲幅。

目前尚不清楚這項禁令將持續多久,但專家警告說,此舉可能導致全球糧食成本飆升。(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