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烏衝突釀糧食危機 專家:對中國有影響但有限

分享到:
2022-05-01 1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日電 題:俄烏衝突釀糧食危機  專家:對中國有影響但有限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俄烏衝突不僅僅是兩個國家或地區的事,除了石油、天然氣之外,俄羅斯和烏克蘭還是非常重要的糧食出口國,出口量合計超過了國際糧食交易市場總量的十分之一。俄烏衝突爆發後,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小麥、玉米和葵花籽油等農產品的出口受到限制,使全球糧食價格進一步推高。對此,有分析認為,糧食問題對最不發達國家衝擊大;對中國有影響但程度有限。

新華社圖片


  俄羅斯和烏克蘭均是重要的糧食出口國,光是烏克蘭就生產了全球49.6%的葵花籽油、10%的小麥、12.6%的大麥和15.3%的玉米。自衝突爆發以來,黑海地區的糧食出口受到干擾,供應的不確定性加劇。此外,俄羅斯和烏克蘭還是全球重要的化肥生產國。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4月初公佈的數據顯示,在俄烏衝突的背景下,全球糧食價格再創歷史新高。FAO的食品價格指數3月份升至159.3,較2月份上漲13%,較去年同期上漲34%,以至於美國政府正考慮出台一項全球糧食援助計劃,以應對日益嚴重的糧食危機。

  財聯社4月14日報道,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和世貿組織(WTO)13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各國政府就糧食安全問題採取緊急行動,並且應避免禁止糧食或化肥出口。

  對此,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向香港中通社表示,糧食危機確實是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因為俄羅斯和烏克蘭被稱作是歐洲的“糧倉”。俄烏沖突會給全球和中國的糧食供應造成比較大的影響。而中國是烏克蘭玉米的一個大買家,佔到了中國玉米進口量的約30%,對於中國而言,玉米一方面可以直接作為食物以及油料作物,同時也是重要的農畜飼料。玉米價格的飆升,必然會大幅度推升養殖業成本,包括養豬、養雞等,導致畜類、養殖業價格上升。一方面會直接衝擊民眾的“糧袋子”,另一方面,也會衝擊食物的多樣性,食物價格上漲了以後,民眾可能會減少消費量。除此之外,還有油料價格也會大幅度上漲,因為烏克蘭是葵花籽油的出口國。

  據悉,烏克蘭是全球第四大玉米出口國,2021年出口量3161萬噸,佔全球全年玉米出口(18757萬噸)的16.85%。

  中國從烏克蘭進口的玉米量比較大,佔烏克蘭出口量的28.31%。2021年,中國全年進口玉米2835萬噸,其中自美國進口了近70%,近2000萬噸。自烏克蘭進口了823萬噸,佔比近30%。自俄羅斯進口不足9萬噸。

  另外,烏克蘭的菜籽年出口約250萬噸,佔到了產量的90%,佔菜籽世界總出口的14%。

  劉春生指出,糧食危機對其它國家造成的可能只是支出成本上漲,生活水平下降。但對於一些最不發達國家來說,可能就是生死存亡的問題,會令其陷入到飢餓狀態,讓一些老百姓的生活陷入困境,溫飽成問題,甚至可能會爆發全球人道主義危機。

  而對於中國的衝擊,劉表示,影響會有但有限,因為中國一直奉行的就是把“糧袋子”緊握在自己手裡,18億畝耕地紅線不放鬆,這些決策非常有遠見。但另一方面,就是對中國而言,今年的食品價格可能會提升,還是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據了解,除了玉米和大麥較多地從烏克蘭進口之外,中國目前從俄烏兩國進口糧食比例較低。

  劉春生最後指出,這次糧食危機聯合國已經預見到了。這要求全球各國拿出自己基本的責任態度來共同應對,因為這是一個全球性問題,而不僅僅是哪個國家的問題。(完)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