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普京:俄羅斯無意退出全球經濟舞台 將繼續向非洲出口食品和化肥

分享到:
2022-05-27 10: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7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總統普京在歐亞經濟論壇全體會議上以視頻形式發表講話時表示,俄羅斯不會退出全球經濟舞台,他們(美歐等西方國家)想把我們排擠出局,但這是不可能的。普京說,俄羅斯在全球市場有絕對的競爭力,俄羅斯在農業領域依然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小麥出口國。如果我們自己不用某種牆把自己隔開,那麼沒有人能够把像俄羅斯這樣的國家隔開。

俄羅斯農場收割小麥資料圖    圖源: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歐亞經濟聯盟首屆歐亞經濟論壇於5月26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開幕,共有來自15個國家的超過2500名代表參加論壇。

俄總統普京在與意大利總理德拉吉舉行會談時表示,俄方願意為克服糧食危機做出自己的貢獻,前提是解除出於政治目的實施的對俄制裁。普京指出,美歐對俄制裁造成糧食安全領域局勢惡化。

俄羅斯外交部此前宣佈,不會阻攔烏克蘭糧食出口,物流問題是烏軍在本國海港內佈雷造成的。烏克蘭的糧食經鐵路和多瑙河大量運出,俄羅斯有理由懷疑,這些糧食不會用於滿足饑餓的南半球需求,而是會進入歐洲國家的糧倉,以此償付西方國家提供的武器。

此前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將繼續向非洲出口食品、化肥等產品。

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發言人湯姆森·菲里稱,烏克蘭衝突可能會導致全球糧食價格上漲和引發全球饑餓問題。烏克蘭和俄羅斯占世界小麥出口量的30%,占世界玉米出口量的20%,占世界葵花籽油出口量的76%,因此,任何生產或出口中斷都可能導致價格上漲。

由於全球小麥價格突然飆升,印度政府已宣佈限制小麥出口,以確保國家的整體糧食安全。印尼總統宣佈禁止食用油出和食用油原材料出口,以確保印尼作為全球最大棕櫚油生產國和出口國的國內食品供應,這一禁令已在全球食品油市場引起震蕩。

巴西副總統漢密爾頓•莫朗24日表示,巴西準備在短期內替代俄羅斯和中國在全球糧食市場上的部分供應,以填補全球糧食安全中正在形成的漏洞。(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