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德媒問“能否指望中國解決全球糧食危機” 被網友一句話反殺

分享到:
2022-07-08 18: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8日電 自俄烏衝突以來,全球糧食價格持續走高,已攀升至多年來高位。加上新冠疫情、極端氣候、經濟衝擊等疊加因素影響,全球糧食安全形勢進一步惡化。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約有3.45億饑民掙紮在死亡邊緣。在這樣的背影下,有德國媒體打起了中國的主意:“能否指望中國提供解決方案?”

對此,有網友調侃道:“我們已經供應了全世界1/5的人口吃飯了,德國供應了多少?你怎麽不問問美國供應了多少?”

香港新聞網製圖

昨天(7日),有德國媒體在其推特上發佈了一個題為《全球糧食危機:能否指望中國提供解決方案?》的視頻,並配文道:“俄羅斯總統普京聲稱,如果西方放鬆對俄羅斯的制裁,他將允許從烏克蘭港口出口糧食。而世界目前迫切需要這些糧食。”文末直問:“但是否還有其他選擇呢?比如說中國?”

在視頻中,該媒體更赤裸地指:“(德國)專家估計世界上一半的糧食儲備都在中國,如果北京釋放這些糧食儲備,就能彌補因為烏克蘭出口下降而造成的大部分短缺,從而避免世界饑荒的威脅。但到目前為止,中國並未對此開口。”

該媒體還專門“請”了一名德國農業專家專門論證“中國小氣”。此專家聲稱:“中國人非常依賴榖物和油菜籽的進口,所以這些儲備量對他們來說具有戰略意義,我們不能假設中方會提供。”

由於新冠疫情影響,極端氣候變化及西方制裁的衝擊,全球糧食價格一直維持高位。最新報告指,2021年全球受饑餓影響的人數已達8.28億,更有約3.45億饑民掙紮在死亡邊緣。

但是,俄烏衝突爆發後,美歐等西方國家就把全球糧食危機歸咎於俄羅斯,聲稱俄方應承擔此次危機的全部責任。中國也逃不過背“黑鍋”的命運。

事實上,德媒在向中國尋求解決糧食危機的藥方時,忽略了一個基本事實。正是在歐美攛掇下爆發的俄烏衝突引發了國際糧價飆漲,讓全球糧食危機情況雪上加霜。

烏克蘭素有“歐洲糧倉”之稱,是玉米和小麥出口大國。結果受俄烏衝突影響,今年烏克蘭的糧食產量有可能下降50%。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稱人類或將面臨“二戰後最大的糧食危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表示,俄烏衝突可能導致多達17億人口陷入貧困和饑餓。

再者說,中國能以一已之力養活全球1/5人口,這本身就是對全球糧食安全做出的最大貢獻。

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一大糧食生產國,到2021年,中國糧食產量已經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對內,中國的榖物自給率超過95%。對外,中國還為保障世界糧食安全作出積極貢獻,是第三大糧食出口國。

反觀全球第一大糧食出口國美國,不但對產生危機的根源推波助瀾,甚至在糧食危機下還宣佈將繼續推進生物燃料的生產,將寶貴的糧食優先用作燃料。

對於德國媒體發佈的推文,大批網友反問道:“我們已經供應了全世界1/5的人口吃飯了,還要怎麽樣?德國供應了多少?你怎麽不問問美國供應了多少?”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