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歷次全球糧食危機背後都有美國的影子

分享到:
2022-06-06 16: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6日電  6月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非洲聯盟主席、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表示,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已經嚴重影響非洲糧食安全。世界糧食計劃署日前也發出警告,稱人類或將面臨二戰後最大的糧食危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當前全球糧食供應面臨極端緊張的局面。俄烏衝突使作為全球重要糧食出口國的俄羅斯、烏克蘭幾乎退出全球糧貿體系,而美西方對俄制裁導致俄羅斯糧食和化肥出口受到嚴重影響,更使局面雪上加霜。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全球糧食價格在今年3月就已攀升至歷史新高,預計對俄制裁等因素將持續推高全球糧價。

趙立堅指出,糧價每上漲一分,脆弱地區和國家的糧食可及性就降低一分,全球面臨的糧食安全風險就增加一分。事實上,歷次全球糧食危機背後都有美國的影子,美國等少數國家操縱全球糧食貿易體系,構建起糧食霸權,牢牢操控國際糧價,屢屢通過炒作糧食安全問題,渲染糧食緊張局勢,謀取巨額利潤。美方一邊指責他國囤積糧食,要求別人開倉放糧,自己的糧食能源的消耗卻絲毫沒有減少。同時美方又借此助推糧價高企謀取私利,這種做法十分不負責任。

趙立堅強調,生存權是最大的人權,饑餓問題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勸和促談,盡快恢復和平,為化解糧食危機營造和平穩定的環境。拱火澆油、濫施制裁,無益於地區局勢降溫,只會加劇糧食危機,釀成更大人道災難。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