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的開心樂章:溫拿樂隊五十年旅程

分享到:
2023-07-21 21: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1日電 題:香港的開心樂章:溫拿樂隊五十年旅程

  作者 陳偉根

  “凡事都有一個終結,趁大家仍然在一個好狀態的時候,來一場開心的告別派對。”

  由譚詠麟、鍾鎮濤、彭健新、陳友及葉智強組成的溫拿樂隊,今年成立50周年,8月將“合體”在紅館舉行最後一次演唱會,與歌迷正式告別。古稀之年的他們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仍展現青春活力的一面。

 


  “未醉之前先拍張合照!”儘管對樂隊即將結束職業生涯感到不捨,五人仍希望在離開舞台的最後一刻,能以最好的狀態,將溫拿的快樂傳遞給每一位歌迷。

  50年的音樂生涯充滿太多精彩,不少樂迷都覺得一場演唱會的時間“太短”。為記錄一起走過的50年,樂隊在今年香港書展期間,推出由簡嘉明撰寫的特刊《溫拿50》,從多角度回顧溫拿的演藝旅程,為一眾樂迷帶來喜訊。

  “溫拿樂隊走過50年,我覺得應該出本書紀念下,有很多事想和大家分享。”談到出書的初衷,鍾鎮濤說,想開開心心延續溫拿精神。譚詠麟也表示,“如果讀者是溫拿樂隊的粉絲,看《溫拿50》的時候,會感到一切歷歷在目。”

  五人的溫拿樂隊在1973年正式組成,一首《Sha—La—La》佔據香港電台流行曲榜首達三個星期,很快就紅遍香港及東南亞,至今仍是經典。用譚詠麟的話說:“音樂不分界限,不分地區。好的音樂是可以一路留住。”

  樂隊成員近年頻繁參加內地綜藝節目,成功吸引大量內地粉絲關注,“寵粉”的溫拿樂隊也進行了小小“轉型”。“我們除了唱粵語歌,現在也唱國語歌了。”鍾鎮濤期待,新粉絲能對他們的創作產生共鳴。

  一同經歷風雨五十載,溫拿樂隊依靠團隊精神,跨越了時間考驗。樂隊成員在創作、練習過程中,即使完成了個人部分,依舊會逗留在現場,互相支持,彼此學習。

  譚詠麟引用樂隊經典作《兄弟》的歌詞來形容樂隊精神:“如兄弟,就偶尔回來伴我坐”,希望這種兄弟情不僅存在於溫拿樂隊中,也能體現在每個人的生活中。

  鍾鎮濤也特別喜愛《兄弟》的最後一句:“好兄弟,是一世。”短短一句詞,點出五人一路走來的真情實感。

  溫拿樂隊也十分關懷樂壇後輩,譚詠麟說,年輕音樂人要積極參與各類節目,多做現場表演,不斷提升自我。“從最初的默默無名,到最終獲得觀眾的熱烈掌聲,這一切都需要努力去贏得。”鍾鎮濤則期望,後輩不斷進行自我增值,不可以“博懵”(裝傻)。

  被問及告別演唱會是否有嘉賓時,樂隊表示,觀眾就是他們的嘉賓,他們期待這場音樂盛宴,不僅是告別的儀式,更是他們與粉絲一同回顧這五十年充滿熱情和堅持的音樂旅程。(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