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南區旁注:細味黃竹坑的前世今生

分享到:
2023-07-14 17: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4日電(記者 黃璇)  大眾對一個地方的印象,是如何得來?是受政府政策、地區規劃,或是大眾傳媒所塑造的影響?

位於香港島南面的黃竹坑,隸屬香港18區的南區,與香港其他地區相比,這裡擁有引人入勝的典故。南區是港島四區中覆蓋最廣的一區,由赤柱、石澳,到黃竹坑、香港仔、薄扶林都列入該區。上世紀50年代以前,這裡的土地用途主要為農田及村落,只有約1%的土地用於工業。自50年代起香港將經濟重心從農業和轉口貿易逐漸轉移至工業發展,政府亦將黃竹坑重新打造成工業重地。然而,隨著本地製造業在90年代北移至內地,黃竹坑日漸失去原有活力。自千禧年起,租金低廉的工業空間吸引大批藝術家和畫廊進駐黃竹坑,令這裡重新發展成商業和藝文地段。

(香港新聞網製圖)

上世紀中期黃竹坑一帶多為農田及村落。(資料圖片)

黃竹坑一帶早年是一個具規模的工業區。(資料圖片)

夾在海洋公園和香港仔中間的黃竹坑,步出車站驟眼看去,一座座外牆顏色沉實的工廠大廈密集靠攏,左右兩旁則各有一座嶄新的高樓大廈,藍色透明玻璃幕牆折射著商業大廈獨有色彩;橫在香葉道之上的黃竹坑明渠靜靜流淌,通向遠處的香港仔海濱;回頭看向地鐵站,地盤工程聲音不斷,地鐵站上蓋的商場和住宅屋苑已見雛型。若不是穿梭於工業大廈之間偶爾見到大幅特色壁畫,或是墻上貼著區內藝文活動資訊,一般人很難從外表上把黃竹坑與文化藝術拉上關係。

黃竹坑正在悄然改變。(資料圖片)

由於地理位置、歷史緣故和地區規劃等影響,黃竹坑一直營造出與別不同的氛圍。如果要說每個地區的獨有“氣質”,那麼灣仔是陽光活力的,中西區是沉穩大氣的,東區予人感覺古樸寫意,而南區或許就散發著古樸與新潮的雙面魅力。

自2010年4月政府實施活化工廈政策,至2016年12月港鐵南港島綫正式通車,黃竹坑已在悄然改變。此外,特區政府在《2020年施政報告》提出“躍動港島南”計劃,將南區打造為適合工作、居住、創意和消閒的地區,並成立躍動港島南辦事處,負責統籌和落實相關發展。這裡,正等待著破繭而出、衝上天際的一刻。

就在本周,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新址在黃竹坑啟用,有關用地原為前香港仔消防局舊址。這裡不單是藝發局自1995年成立以來首個永久會址,亦是全新藝文空間,藝發局的進駐,將為南區及黃竹坑的藝術文化氣息再添一筆新彩。

藝發局的進駐,將為南區及黃竹坑的藝術文化氣息再添一筆新彩。(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鄺鎮禧裝置作品《盤景》。(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因此,當資深策展人郭瑛應藝發局邀請,為全新藝術空間開幕展覽策展時,她希望參展藝術家的作品能引領觀眾細味這一區的歷史文化和有趣的傳說。“就像在長篇論文中添加附注註釋”,而這也是展覽名稱“南區旁注”的由來。

策展人郭瑛(左一)與展覽助理嘉賓合影。(圖片:藝發局)

郭瑛坦言,此次“南區旁注”展覽邀請了12位藝術家,加上助理策展人,一共14人的團隊,起初對於南區或者黃竹坑都不算熟悉,“其實很多時候藝術創作都是由自己熟悉的題目、或是與自己有聯繫的主題出發,所以這次的項目的確非常具有挑戰性。但經過一輪討論,我們決定趁這個機會來認識、熟悉這個地方。”

郭瑛向香港新聞網介紹,參展藝術家梁御東、鄧廣燊及袁雅芝在黃竹坑進行了為期數月的實地研究,通過鏡頭記錄了他們的發現和經歷。他們從遊樂場走到漁排,向觀者展現該區獨特的面貌。

陶啟安創作陶瓷作品,想像歷史與宗教和流行文化之間的關聯。(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在展場一隅,展出藝術家李寧和陶啟安的創作,他們皆以黃竹坑古老石刻為題,“當愈發深入了解,我們愈發覺得黃竹坑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譬如,這裡有現存本港最古老的石刻,有3000多年歷史,它與我們印象中的海邊石刻遺址有所不同,是香港唯一一個位處內陸、遠離海邊的石刻,這也讓我們對此充滿好奇。”郭瑛介紹,這兩位藝術家,一位參考石刻複雜紋理創作超現實繪畫創作,另一位創作狀如虛構古代文物的陶瓷,重新想像歷史與宗教和流行文化的關係。

李寧繪畫以石刻紋路為創作 ,呈現超現實視界。(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藝發局新址設有28間藝術工作室供租賃,為本地藝術家提供創作空間。(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這11組香港本地藝術家的創作,涵蓋紡織品、裝置、版畫、數碼創作、雕塑等多個媒介,“在觀賞展覽時,你可以細心留意,究竟藝術家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回應黃竹坑的特點。”郭瑛道,“我們希望將零星四散的點滴連起來,呈現一個更立體的黃竹坑。”

香港藝發局新址揭幕展覽“南區旁注”

日期:即日起至10月1日(逢星期一休館)

時間:中午12時至晚上7時

地址:黃竹坑業勤街39號Landmark South地下高層(港鐵黃竹坑站B出口)

費用:免費入場

註:每日下午1時30分及3時30分於展場設導賞活動。展覽期間將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藝術家帶隊“藝遊黃竹山”、《26新里程》藝術巴士團等等,詳情可瀏覽art-mate購票網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