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馬斯克自認親華,稱“中國被低估了”

分享到:
2023-07-14 13: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4日電    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13日宣布成立人工智能新創公司xAI,目標是理解宇宙的真實本質。馬斯克還公佈了xAI的員工團隊,值得注意的是,12位主要團隊成員中有1/3都是華人。

製圖:點新聞

據美媒《華盛頓時報》報道,馬斯克主張政府監管人工智能,并建議美國在監管技術上與中方進行國際合作。他還公開承認:“我是有點‘親華’。中國被低估了,我認為中國人民真的很棒,那裡有很多正能量。”

馬斯克還談到了自己最近的中國之行,稱在與多名中方官員和商界領袖會談後,他相信中方將對監管人工智能的國際合作持開放態度。他認為,中國有意成立人工智能監管的國際合作框架。

對於美國議員有關“中方是否會在AI監管方面與美國合作”的懷疑,馬斯克回答道:“說實話,中國被低估了,我認為中國人民真的很棒,那裡有很多正能量。他們想要的東西和美國人想要的一樣。”

馬斯克的這一關於“中國有意成立人工智能監管的國際合作框架”表態,當天就被記者拿來在中國外交部的例行發佈會上提問求證。

投資12億人民幣的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圖源:澎湃新聞

有分析指,馬斯克多次發表親中言論,可能與特斯拉高度依賴中國市場有關。早前他就曾因建議將台灣設立成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採用比香港更寬鬆的安排等涉華言論引發輿論關注。時任中國駐美大使秦剛還在推特發文,對馬斯克的涉台建議表示感謝。

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指出,特斯拉高達50%利潤來自中國,未來10年應被視為是在中港股市上市的中國科技股。特斯拉對於中國市場的高度依賴,使其容易受到美中貿易戰、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影響。

特斯拉新能源汽車。圖源:遠見雜誌

摩根士丹利的報告認為,特斯拉的銷售在2030年之前,都難擺脫依賴中國的情況,一旦美中衝突升溫,都會使特斯拉陷入險境

今年5月30日,馬斯克開啟訪華行程,並受到高規格接待。馬斯克訪華時讚揚中國發展的活力和潛力,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馬斯克還表示,中國人民勤奮、智慧,中國發展成就理所當然。美中利益交融,如同連體嬰兒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對“脫鈎斷鏈”,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6月1日對香港中通社分析稱,馬斯克的反對“脫鉤斷鏈”論,其實是說出了美國商界的聲音,也反映出美國政商對與中國脫鉤的分歧巨大。

再早些時候,另一美國科企巨頭蘋果公司CEO庫克今年3月訪華時,形容蘋果和中國是一種“共生關係”:“蘋果與中國共同成長。創新在中國發展迅速,我相信它會進一步加速。”

劉春生認為,從商業的角度,“脫鉤斷鏈”並不符合企業的利益,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脫鉤對美國企業的損失非常大;而且美國企業也很清楚,一旦離開中國市場,再回來就很困難。由此看來,美國推動的對華脫鉤,其實是由政治主導,商界反對聲音大。

中國網友在相關新聞下的評論截圖

在美國政客不停炒作中國威脅論之際,中國的網友們卻早已看得真切,認為馬斯克此番言論是在商言商,從商業規律出發,理性的看待中國的市場,客觀評價中國在科技、產能和供應鏈方面的優勢。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