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媒:“魯班工坊”為中國贏得朋友

分享到:
2023-07-13 17: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7月10日報道,在印尼東爪哇省的部分地區,稻田耕種仍使用水牛。這里發展制造業或旅遊業的空間不大。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當地居民沿著前人踏出的老路到香港等地去從事家政服務,或者去沙特阿拉伯當建築工人。

印尼魯班工坊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教師進行實訓。魯班工坊網站

報道稱,不過,齊烏法尼·菲爾道斯認定,自己在家鄉也可以干出一番事業,擁有光明的未來。這名16歲的年輕人十分清楚自己的樂觀來自何處,那就是中國。

他就讀的學校設立了“魯班工坊”,這是由中方提供資金和指導的職業培訓項目,學生們可以學到如何維修中國電動汽車、操作中國商用無人機以及組裝中國機器人。來自中國的教育援助讓東爪哇省的這所學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僅學生們可以在培訓中接觸到新的中國技術和設備,印尼本地教師也有機會前往中國國內的職業學校參觀學習、提升技能。

報道稱,據教師和校友說,參加過“魯班工坊”培訓的學生對中國在技術上的優勢充滿熱情,進而對中國本身也充滿了熱情。

菲爾道斯表示,在他開始學習如何操作無人機之前,他對這種設備一無所知;而現在,他希望未來從事用無人機來制作視頻和其他視覺內容的工作。他說,中國技術“將造福全人類”。

據報道,目前約有25個國家設立了“魯班工坊”,主要分布在亞洲、中東和非洲地區,這些機構提供一系列技能培訓項目,從智能制造到傳統中醫藥領域。

“魯班工坊”最早於2016年推出,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內容之一。此後,它們一直在提升覆蓋範圍和深入程度,體現了中國在發展經濟實力的同時擴大本國軟實力的努力。它們也體現了一種更為廣泛的轉變,中國在許多方面開始形成一系列硬實力和軟實力選項,從而推進自身利益。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專家德克·範德克萊表示:“中國在海外的經濟目標是讓世界各地的新興經濟體與中國的工業體系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繫。”

報道指出,“魯班工坊”以及由中國發起的其他職業教育項目強調實實在在的技能培訓,最終可能通過積累起來的善意,更加有效地服務於中國的目標。

今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東道主接待了來自中亞國家的領導人,其間他特別提到了在塔吉克斯坦開設的“魯班工坊”。根據中方制訂的計劃,未來還會在該地區建設更多“魯班工坊”。

報道稱,第一家“魯班工坊”是由天津市有關部門發起的,這個沿海城市的主導產業包括石化、汽車制造和金屬加工等,當地還有很多職業技能培訓學校。2016年,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與泰國大城技術學院合作創建了第一家海外“魯班工坊”。學生們利用中國企業贊助的設備,學習如何操作液壓系統和數控機床。

分析人士說,天津此舉旨在表明,當地有關部門和商界致力於為“一帶一路”倡議貢獻力量。一份官方文件顯示,該市希望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需求,在海外設立“魯班工坊”,開啟在職業教育國際合作交流中構建和打造“中國模式”的新時代。

據報道,在北京的大力倡導下,“魯班工坊”已經進駐柬埔寨金邊和巴基斯坦拉合爾。在歐盟成員國葡萄牙也開設了一家“魯班工坊”,專注於電氣自動化和工業機器人領域。

同葡方合作建立“魯班工坊”的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有關人員表示,中國技術能夠向“發達國家”出口,證明了中國的進步。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