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家網信辦等七部門聯合公佈《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暫行辦法》

分享到:
2023-07-13 15: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據“網信中國”微信公眾號消息,近日,國家網信辦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廣電總局公佈《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稱《辦法》),自2023年8月15日起施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出台《辦法》,旨在促進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發展和規範應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近年來,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快速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機遇的同時,也產生了傳播虛假信息、侵害個人信息權益、數據安全和偏見歧視等問題,如何統籌生成式人工智能發展和安全引起各方關注。出台《辦法》,既是促進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發展的重要要求,也是防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風險的現實需要。

《辦法》提出國家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促進創新和依法治理相結合的原則,採取有效措施鼓勵生成式人工智能創新發展,對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實行包容審慎和分類分級監管,明確了提供和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總體要求。提出了促進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的具體措施,明確了訓練數據處理活動和數據標注等要求。規定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規範,明確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提供者應當採取有效措施防範未成年人用戶過度依賴或者沈迷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按照《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對圖片、視頻等生成內容進行標識,發現違法內容應當及時採取處置措施等。此外,還規定了安全評估、算法備案、投訴舉報等制度,明確了法律責任。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負責人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的發展與治理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網民等多方參與,共同促進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發展,讓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更好地造福人民。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