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2024數字經濟峰會今日揭幕

分享到:
2024-04-12 15: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2日電 由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和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12日及明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主題為“智創無限 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連兩日的峰會雲集約4000名來自海內外和香港的知名創科界翹楚、業界先驅和商界領袖,包括阿里巴巴、華為、思科、AirAsia MOVE、Visa、AECOM、Nvidia、香港機場管理局、PayPal、漢堡港、foodpanda、華懋集團及中華電力等的代表。

政府新聞處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會上指出,全球各大經濟體在數字經濟領域的競爭非常激烈,香港必須迅速行動,保持領先地位。今年政府將成立數字政策辦公室。香港正在建設一個超算中心,滿足企業、院校和研究機構的需求。該中心的第一階段服務將在今年推出。

他還透露,香港與內地的數據跨境流通方面取得了良好進展。去年六月,特區政府與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簽訂了諒解備忘錄,共同推動大灣區的數據跨境流通。去年十二月,政府啓動了一個試點計劃,以便在銀行、信用評級和醫療保健部門便利個人信息的流通。這些措施將擴展到其他領域。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王崧表示,截至2024年3月底,中國內地已備案上線近120款大模型,深層次人工智能技術正在賦能千行百業。近年來,內地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加速演進。2023年,中國內地網民規模已經達到10.92億,數字經濟規模已經超過50萬億元人民幣,佔GDP的比重達到41.5%,總量居世界第二。

王崧建議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積極推進粵港澳數字技術聯合創新,助力數字灣區建設,發揮香港國際頂尖人才匯聚的優勢,佈局人工智能區塊鏈、Web3.0、量子信息、腦機接口等未來產業,聯合打造一批產業鏈條完善,輻射帶動力強,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將大灣區打造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日前發佈了促進數據流通及保障數據安全的政策宣言。王崧表示,內地出台了促進和規範數據跨境流動規定,為兩地數據合作打下重要的制度基礎。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願與香港特區政府一道推動落地更多務實合作項目。

4月13日的峰會由智慧金融論壇開始,由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及香港數碼港主席陳細明致辭。來自多間知名機構及企業,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國中央銀行、中國銀行(香港)、螞蟻集團、HashKey、羅兵咸永道、華夏基金、M+、房協、周大福教育集團及京東科技等的代表亦將在多場主題演講及討論環節中交流意見。  (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