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2023中國國際數交會啟幕 國內數字經濟規模佔比GDP達41.5%

分享到:
2023-07-06 17: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6日電 由商務部、科技部、中國貿促會和遼寧省政府共同主辦的2023中國國際數字和軟件服務交易會(以下簡稱“數交會”)6日在遼寧大連啟幕。本屆數交會以“數字創新、融合發展”為主題,設置會議論壇、展覽展示、同期活動三部分內容。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展覽展示面積3萬平方米,設置數字中國、數字技術與應用、數字金融、國際合作、中小企業創新等展區,思愛普、東軟、華為、中電子、百度、特斯拉、華錄等500餘家國內外知名數字和軟件服務企業參展。

2023中國國際數字和軟件服務交易會在遼寧大連啟幕。(香港文匯網記者宋偉 攝)

華為、中電子、百度等500餘家國內外知名數字和軟件服務企業參展。(香港文匯網記者宋偉 攝)

數交會開幕式上,商務部服貿司司長王東堂透露,2022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50.2萬億元人民幣,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提升至41.5%。其中,軟件業務收入達到10.8萬億元,同比增長11.2%;同時中國可數字化交付的服務貿易規模達到2.5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8%;數字服務出口1.42萬億元,增長12.2%;數字貿易正在成為當前中國促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商務部:積極參與數字貿易國際規則標準制定

王東堂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復甦依然脆弱乏力,全球數字貿易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將順應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新趨勢和可持續發展新要求,秉承開放、合作、共贏的全球化發展理念,積極參與數字貿易國際規則與標準制定,建立健全促進政策,推動數字貿易開放創新發展,打造建設貿易強國的新引擎。”

特斯拉攜人形機械人亮相數交會。(香港文匯網記者宋偉 攝)

王東堂表示,一是加強數字貿易頂層設計,深入研究國內外數字貿易發展形勢,統籌發展與安全,加快謀劃促進數字貿易發展的頂層設計,完善數字貿易促進體系,加強政策供給和制度保障,營造有利於數字貿易發展的良好環境。

二是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推進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和全面進一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進一步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的制度平台化,建設性參與多邊數字經濟治理,積極營造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

三是加強數字領域平台建設,落實好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創新發展的各項舉措,支持基地做強、做優、做大,穩步推動建立數字貿易示範區,培育發展數字貿易的良好生態。

四是積極參與國際合作,進一步拓展合作夥伴,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上合組織、中亞五國、金磚國家等,加強數字貿易的交流與合作,擴大數字貿易朋友圈,共享數字貿易發展新機遇,共建開放包容、互利共盈的數字貿易發展新格局。

科技部:重點部署人工智能與網絡通訊

科技部副秘書長賀德方表示,科技部高度重視數字經濟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攻關,在人工智能、網絡通訊等戰略必爭領域進行了重點部署和梯次布局。在人工智能領域,啟動實施了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項目,並推動建設了9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和18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開放創新平台。圍繞構建開源開放的人工智能創新體系和產業生態的總目標,協同發展人工智能基礎理論和創新示範應用。

數交會國際合作展區。(香港文匯網記者宋偉 攝)

賀德方介紹,在移動通訊領域,科技部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部署了新一代無綫通訊技術研發方向,持續鞏固中國無綫通訊領域已有優勢,力爭在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標準規範等諸多方面實現更大突破,補齊中國核心技術和基礎方法等方面的短板。

在算力網絡領域,科技部啟動了國家超算互聯網部署工作,積極推動中國算力網建設。聚合超級計算機、智能計算機群、雲計算中心、數據中心等大型算力資源,支持算力、數據、軟件、應用等資源實現共享與交易,着力構建技術先進、模式創新的算力基礎設施體系。

據介紹,本屆數交會有來自日本、韓國、印度、阿根廷、英國、美國、愛爾蘭、新加坡、德國、以色列等國家和地區的30餘家海外機構和跨國企業參展,全面展示國際最新技術成果和合作意向;數交會還邀請日本、韓國、阿根廷等多個國別的駐華使領館、商務參贊、經貿組織及專業買家團隊參展參會,務實推動國內企業與跨國公司開展產業合作,有效促進數字貿易領域國際供需對接,進一步提升展會國際化水平。本屆數交會將持續至7月9日。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