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服務進出口規模連續9年世界第二

分享到:
2023-09-06 10: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6日電 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中國服務貿易堅持創新發展,彰顯開放活力,國際競爭力持續提升。從2023年服貿會上傳來消息:去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達8891億美元,同比增長8.3%,連續9年位居全球第二。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服務”,中國經濟跑出動能轉換“加速度”。

資料圖

據新華社報道,由商務部牽頭編制的《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報告2022》顯示,中國服務進出口規模再創歷史新高,離岸服務外包規模穩步擴大,轉型升級效果明顯。報告認為,中國服務貿易已成為推動外貿增長、構建新發展格局、培育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重要力量。

近年來,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推出1100多項先行先試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擴展到28個、累計推動實施試點任務措施2883項;連續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取消或放寬服務領域準入限制……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充分發揮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日益成為深化對外開放的新動力。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說,今年上半年,中國服務業佔GDP比重達56%,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6%,服務業利用外資佔到中國全部利用外資的70%。“我們要堅持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致力於與各國共促開放共享的服務經濟。”

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技術加速創新,中國服務貿易加快數字化轉型。如今,數字文化、數字金融、互聯網醫療、在線教育、智慧物流等新業態、新服務不斷湧現,大大拓展了服務業的應用場景。2022年可數字交付的服務出口超過2100億美元,佔服務出口比重超過50%。

世界經濟開放則興、封閉則衰。服務貿易創新發展一直在路上。“商務部將推動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系協定》等更多的國際經貿協定,對標國際高標準的經貿規則,在北京等5個有條件的自貿試驗區和海南自貿港先行先試,引導外資加大節能環保、研發創新等領域的投資力度,為推動全球貿易、經濟開放、包容增長共同努力。”王受文說。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