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藉香港女律師狀告軍情五處,無審判誣間諜要賠!

分享到:
2023-07-13 16: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據英媒當地時間11日報道,英籍華人女律師李貞駒去年被英國軍情五處指控為中國間諜,致使其名譽在無任何定罪的情況下,受到嚴重且公開的攻擊。她向倫敦法院控告英國軍情五處涉嫌侵犯她的人權並尋求賠償,要求對方披露發出“安全干預警報”的原因以求洗清罪名。不過軍情五處表示,不需要向李貞駒進一步展示證據,發出警報旨在保護國會民主免受外國政治干預的威脅。有分析指,李貞駒在英國政壇活躍15年,一度成為英國政界高層的座上賓,直到去年在未經審判和定罪的前提下,被宣佈為“間諜”,反應英國對華政策的巨大轉變。

英國軍情五處有關李貞駒的警告摘錄。圖源:英國軍情五處

所謂“中國間諜”事件梳理

去年1月,英國軍情五處罕見向國會示警,稱以“克麗絲汀.李”之名遊走英國政壇的律師李貞駒秘密運用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的資金涉入政治干預活動。李貞駒起先並不知道軍情五處針對她發出干預警報,直到她看到媒體報導,才得知自己“被貼上國家敵人的標籤”。

整件事情的詭異之處是,英國軍情五處一直未有足夠證據以任何刑事罪名起訴李貞駒,但卻公開點名說她是“影響力間諜”。

英國選舉委員會的記錄顯示,李貞駒在2015至2020年期間,向工黨資深議員加德納的辦公室捐贈了58萬4177英鎊;在2013年4月給自由民主黨領袖戴維爵士捐贈5000英鎊;在2014年協助贊助了自由民主黨的華人晚宴,在2013年向時任工黨議員的迪斯莫爾提供資金,資助他以英國華人多黨議會團體主席身份在北京的四天旅行。

在西方政壇,政黨組織或候選人可以接受本國公民的無條件捐款。英國法律規定,選舉捐款超過7500英鎊屬於大額政治捐款,需要向選舉委員會通報備案,捐款必須來自在英國註册的選民或實體。只要捐款按程序報備,就符合英國的法律。

根據工黨議員加德納的聲明,他接收的所有捐款都有上報,捐款來源在當時就得到了核實。讓軍情五處發出警告的原因,在於他們認為,雖然李貞駒是英國人,但她捐款的資金來自中國大陸和香港的非英國公民。

李貞駒在英國政壇的浮沉

58歲的李貞駒是英國公民,她出生在香港新界,11歲時隨父母移民英國。由於在學校裡常因華人面孔遭受同學歧視,使她最終走上律師之路。李貞駒創立的“李貞駒律師行”(Christine Lee & Co.)專攻移民、庇護申請和簽證問題,該律師行在英國和中國設有辦事處,擔任中國駐倫敦大使館的法律顧問,並在2014年獲頒“年度最佳律師事務所大獎”。

李貞駒發起華人參政計劃。圖源:新華社

李貞駒一直積極推動華人參政,并在2006年創辦“英國華人參政計劃”並擔任會長,致力於為華人發聲,培養年輕一代的英國華人積極參政議政、融入主流社會。2019年“英國華人參政計劃”還聯手“黑人投票行動”創始人Lord Simon Wolley 爵士前往英國各地宣傳 “拒絕沉默,積極投票”,爭取英國三大政黨聆聽華人聲音。

“華人參政計劃”在利物浦與當地華人合影。圖源:《歐洲時報》

2019年的英國大選中,有華人Alan Mak連任國會議員、Sarah Owen成為首名華裔女性國會議員,還有9名華裔參選。“英國華人參政”項目也在2019年獲得英國首相辦公室頒發的表彰傑出個人志願者的“光點獎”。

時任英國首相文翠珊親自進行嘉獎和祝賀。圖源:網絡

時任英國首相文翠珊在寫給李貞駒的祝賀信中說:“你應該為‘英國華人項目’在促進英國華人和英國社區之間的接觸、理解和合作方面所發揮的作用感到非常自豪。我也祝願你在促進英國華人融入和參與英國政治體系的工作中一切順利。”

李貞駒在卡梅倫任首相時期獲得“GG2領導力與多元化大獎”頒獎典禮。圖源:網絡

李貞駒在卡梅倫任首相時期獲得“GG2領導力與多元化大獎”頒獎典禮,成為15年來首位獲得該獎的華人。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2015年應前英國首相卡梅倫的邀請訪問英國時,李貞駒也是在場嘉賓。當時,正值中英關係發展的“黃金時代”。

李貞駒事件成中英關係晴雨表

中英關係在經歷了卡梅倫執政時期的“黃金時代”後,在2019年急劇惡化。過去15年李貞駒活躍於英國政壇,並受到英國兩任首相的借鑒接見嘉許的畫面,都被視作是推斷其為“間諜”的證據。英國首相辦公室2019年頒發的“光點獎”也被撤銷。

既然李貞駒在英國政界活躍了超過15年,跟工黨和保守黨多名前任領袖都有公開接觸。為什麼軍情五處要“觀察”這麼長時間之後才行動呢?

有分析指,在中英關係“蜜月”時期,李貞駒是促進華人融入英國政治體系的“光點”,是兩國領導人禮遇的人才。當中英關係惡化時,李貞駒就成了破壞英國國家安全的“間諜”。李貞駒在不同時代的兩種形象,反映了中英關係的劇烈反差,以及西方世界看待中國時兩副截然相反的濾鏡。

在英國,對李貞駒的警告在華人社區當中激起了有關“政治迫害”的討論。受疫情影響,海外華人正遭受越來越多的不友好對待。李貞駒認為,種族歧視抬頭與一些西方政客對待疫情的方式不無關係。“部分西方政客試圖推卸責任,頻繁甩鍋,以掩蓋自身防疫行動的遲緩和不力,并借疫情對中國進行抹黑和打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早前針對英方指控表示,中方沒有必要也不會從事所謂的干預活動。“個別人可能是007電影看多了,產生過多不必要的聯想,依據個別人的主觀臆想就發表捕風捉影、危言聳聽的言論。我們希望英方的有關官員不要發表沒有事實根據的言論,更不應借炒作中國威脅論,來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臉書截圖。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也在社交平台表態,他說如果這是間諜行為,在香港的英國間諜太多了,以大律師、教授、非政府組織身份直接間接捐款,接觸立法會議員,推動西方國家的“議程”,這些人都是間諜!梁振英還表示,軍情五處是反間諜部門,做反間諜工作竟然打開口牌,明顯是抹黑。(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