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歸26周年

回歸26年:這一年,香港文化發展翻新頁

分享到:
2023-06-29 19: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接待120萬人、流行文化節吸引14萬名現場觀眾、港產片《毒舌大狀》票房破紀錄……香港回歸26周年,在過去這一年,特區政府上任後銳意推動文化發展,為香江復蘇添新氣象。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資料圖)。香港中通社圖片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周年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他透露將推出關於文化發展的藍圖。實際上,去年7月以來,香港文化發展在各個領域上取得不錯的成績,李家超將“展現軟實力,促進文藝創意產業化”寫進施政報告,成立文化委員會、設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

“今年香港的文化活動比以往蓬勃了很多,受惠於‘通關’,多了很多內地旅客,旅遊模式有了很大的變化。”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系高級講師葉德平接受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內地遊客更多會到文化特色景點打卡,小紅書有都很多帖文,需求主要在文化活動方面。

近年來,香港的M+博物館、香港藝術館、故宮文化博物館等,紛紛成為自遊行必去打卡熱點,故宮館開幕近一年,錄得逾100萬人入場,當中旅客占逾三成。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曾以“連結”概括故宮館的使命,連結古今,亦連結中外。“我們用香港超前的、現代化的方法來演繹古代文物。創造聯繫,碰撞出別樣的文化新意。這是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可發揮的作用。”

近年來,港產片發展勢頭蓬勃,特區政府功不可沒。今年多個融資計劃,助力疫後電影業重新啟動。

“以前做導演很難,現在門檻低很多。”《毒舌大狀》導演吳煒倫曾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說,特區政府對新導演幫助很大,現在是寫完劇本就能參加資助計劃。

今年4月,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策劃了香港首屆流行文化節,將香港昔日的流行文化精髓傳承下一代,同時向世界展現香港文化的多元及原創性。

“推廣香港流行文化節,最主要是配合國家的‘十四五’規劃,把香港打造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康文署署長劉明光此前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說,希望利用流行文化的特色,把香港的文化推廣出去,做好傳承,以舊帶新,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

此外,近一年來,香港舉辦了逾100場演唱會,不少網友表示,“看不完,根本看不完!”

陳奕迅、李克勤、許冠傑等本地重量級歌手踏上紅館。周傑倫、林俊傑、五月天樂隊,在中環海濱的演唱會,向全球歌迷呈現了維港魅力。在第26周年回歸日前夕,一台精心打造的“灣區升明月”2023大灣區電影音樂晚會即將於香港唱響,內地一線男星肖戰、王一博等來港擔任表演嘉賓,未演先轟動,一票難求。

香港如何用好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關乎香港多元發展前景。葉德平認為,要從軟件和硬件兩方面入手。“以硬件為例,香港除了新建設施外,也要優化原有設施;軟件則涉及人才培養等,這方面特區政府正在加速“搶人才”,可與本地院校多合作。

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的這一年來,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正掀開新的一頁。7月,是回歸月,全面通關後首次舉行的書展正緊鑼密鼓準備迎四方客。香港回來了!遊客回來了,品牌盛事回來了,獨特的文化魅力,26年來始終熠熠生輝。(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