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京港大學生齊聚故宮博物院 與院長王旭東深入交流

分享到:
2023-08-23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3日電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博物館)一直致力促進文化交流和推廣中華文化傳承。博物館去年推出的旗艦青年學習及交流項目“雙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計劃”,第二屆於今年 7 月正式展開,計劃的亮點項目──故宮博物院交流活動今天於北京舉行。16位參加計劃的京港兩地大學生與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博士、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婁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等聚首一堂,就兩地如何推動中華文化傳承、文化產業的未來、科技與創新發展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 


 

為期兩年的“雙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計劃”由太古地產為首席贊助,支持單位包括中華人民共 和國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故宮博物院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自 2022 年啟動以來,計劃深受來自京港兩地的大學和大專院校學生歡迎。 

16位獲選參加第二屆計劃的大學生今天齊聚故宫博物院並參觀其文保科技部,了解故宫博物院如何善用科技推動文物復修,又觀看了 VR 影片及參觀院內的文物展館。在下午的分享環節,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博士、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婁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太古地產行政總裁彭國邦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二級巡視員劉海生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副主任阮慧賢共同與學生見面,先由王旭東博士就 故宮博物院近年的創新發展作主題演講,及後學生們以未來的博物館為題分享創新點子,並與一眾專家就京港兩地故宮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啟迪兩地未來的文化人才等議題深入交流。 

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婁瑋表示:“故宮博物院一直非常重視兩地文化交流與融合,並希望能夠舉辦更多涉及兩地的文化活動、展覽和學術研討會等,深化交流和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作為本次‘雙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計劃’的支持單位,我們很高興能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 館攜手合作,培育更多新一代具遠見和視野的年輕文化人才,提升兩地文化創造力,一同向世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中華五千年文明能夠藉不斷交流和自我學習得以生生不息。” 

太古地產行政總裁彭國邦先生表示:“年輕一代代表著我們社區的未來。我們很高興支持‘雙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計劃’,活動進入第二屆,兩地學生得以在京港進行發人深省的面對面交流。我相信對於這 16 名學生來說,特別是今天在故宮博物院的活動,實在是難能可貴的學習 體驗及交流意見的機會。作為社區營造工作的重要部分,未來我們將繼續支持培養年輕人對藝術和文化的熱誠以及欣賞文化遺產,務求能傳遞知識並激發創意,以帶來正面影響。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目標是培育新一代全方位領袖,協助提升香港作為文化樞紐的地位。”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推動中華文化的傳承為建 館使命,我們非常感謝故宮博物院的鼎力支持,特別感謝王院長撥冗與學生們分享故宮博物院向世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願景和理念,同時感謝各其他機構,讓兩地學生可以透過參與各項交流活動,於北京沉浸式體驗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我們亦感謝太古地產的慷慨支持,讓博物館成功舉辦這別具意義的‘雙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計劃’,為培育和啟迪未來文化領袖帶來更積極、長遠的影響,支持兩地攜手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鞏固香港作為培養未來文化藝術人才的國際樞紐地位。” 

“雙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計劃”銳意成為京港兩地青年的文化交流平台,推動北京與香港兩地青年透過藝術文化交流激發創意思維、擴闊視野,培育和啟迪京港兩城的新一代文化人才。計劃的學習內容由項目夥伴教育燃新設計,首屆計劃於今年 2 月圓滿結束,95 位來自北京和香港 的大學生參與共八場線上交流活動。第二屆計劃甄選出的16位大學生,由7月開始在香港參加一系列文化交流與學習活動,包括到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參觀期間更有機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見面和交流。行政長官亦於席間勉勵一眾參加者要繼續努力學習,將來學有所成回饋社會,說好香港故事。 

學生們亦參加了不同的行業專家講座及設計思維及創新工作坊,又到京港兩地其他藝文地標,例如北京的三里屯太古里和 798 藝術區、以及香港的藍屋等考察,以及分別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M+、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處,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四所博物館實習,從實戰中累積經驗。  (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