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故宮館舉辦首屆學生文化大使計劃嘉許禮

分享到:
2023-09-09 14: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9日電 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主辦、招商局慈善基金會獨家贊助的博物館旗艦青年學習項目──“香港故宮學生文化大使”計劃,9日舉行嘉許禮,向108位學生文化大使頒發嘉許狀,並參與由學生文化大使帶領的導賞團,了解青年人演繹中華文化藝術內涵的視角,推動傳統文化的傳承。

嘉許禮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招商局慈善基金會高級主管鄧曉琳擔任主禮嘉賓, 

此計劃以本地大專院校學生及中學生為對象,旨在透過一系列學習及導賞實踐活動,培訓並鼓勵學生運用創新手法,研習中國歷史文化意涵,加深他們對文物的認識和興趣,為香港培育未來文化藝術以及博物館專業人才。

學生由今年一月起參與為期八個月的互動學習項目,包括故宮文化專題系列講座、創意藝術活動、文物修復工作坊、實地考察及博物館導賞講解培訓,同時學習文物欣賞、修復和保護、博物館策展和展覽設計等基礎知識。當中108位學生成功完成整個計劃,正式成為首屆“香港故宮學生文化大使”。

接下來,他們將運用所學到的知識及技能,以年輕人的角度向公眾講解展品,協助博物館推廣中華歷史及文化,並可優先參與博物館的教育活動;博物館將從中揀選十多名學生於明年前往北京參加“中華文化交流之旅”,參觀故宮博物院等重要歷史文化熱點,親身體驗中華文化藝術的博大精深。

圖片來源: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香港故宮學生文化大使”計劃展現了博物館致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使命,鼓勵青年人參與文化傳承和推廣工作。計劃不但堅定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同時為日後有意投身文化藝術事業的年輕人打好基礎。我們衷心感謝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對本館培育新一代博物館人才的理念給予全力支持,鞏固香港作為培養未來文化藝術領袖的中心地位。

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自2021年以來發布“招商局C ME FLY香港青少年資助計劃”,期望攜手社會各界專業力量,為香港青少年提供豐富的學習體驗、興趣發展及社會實踐機會,支持年青一代提升通用技能,實現理想抱負。此次合作的“香港故宮學生文化大使”計劃,正是招商局C ME FLY資助的其中一個青少年項目。

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執行理事長張軍立表示,招商局一直秉持“以商業成功推動時代進步”的企業使命,致力於為香港社會的繁榮作出貢獻。青年人是社會的未來棟樑,招商局慈善基金會一直將支持青少年發展視為重要議題,與各界同仁攜手合作,和青少年共創更美好的未來。我們很高興能參與“香港故宮學生文化大使”計劃,樂見計劃能順利完成,讓本地學生開闊文化視野,浸潤文化涵養,為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推動本地文化產業發展奠下基石。招商局將繼續與博物館攜手,為更多年青人提供走進故宮、親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機會。(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