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故宮館擬與北京故宮合作開發文創商品

分享到:
2023-03-17 20: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7日電(記者徐嘉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逾半年,館長吳志華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透露,今年10月會有較大規模的文創商店,將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開發文創產品。

香港故宮館開幕時,外界就十分期待文創產品。目前,香港故宮館僅有臨時小商店賣周邊文創。吳志華坦言,去年尋找合作夥伴時正逢疫情,經濟情況不太好。現在已經找到了合作夥伴,10月底會開發規模比較大的文創商店。

他透露,文創產品會有一些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也會有一些是香港故宮館自己開發的。制作文創產品,要表現故宮的特點,也要表現香港的特點,連接古今概念,“大家留意,我們的文創產品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好。”

香港中通社圖片

除了文創,吳志華認為,傳播文物故事、講述中國傳統文化故事,還需要做更多工作。

在香港故宮館開放這半年多來,他感受到香港觀眾對傳統文化是非常熱愛的。特別是年輕人,故宮館已經接待了7萬名學校安排的學生,需求很大,接待能力仍不够。“一來便是好幾個小時,不是來打卡拍照的,而是來欣賞學習的。”

重視青年教育工作的吳志華表示,下一步要做好文物教育的工作,不單是把文物放在展櫃展出,要用更好的表達方法。“所謂古今,就是將文物與老百姓的生活連接在一起,讓青年感受到原來這個文物跟自己有關的,才會願意喜愛文物,喜愛中國傳統文化。”

吳志華透露,故宮館將會有一系列青少年教育工作,今年暑期講展開北京、香港兩地大學生深度文化交流,共同做文創、翻譯。另外會在香港培訓大學生、中學生,讓他們以後在博物館做導賞人。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