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故宮館展51件北京故宮借出文物 展期3個月

分享到:
2023-07-03 11: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3日電 今日(7月3日)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一周年,將向首100名入場人士贈送博物館的文創精品,並會展出51件北京故宫博物院借出的文物,大部分是首次在香港展出,展覽為期3個月至今年9月下旬。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據悉,51件北京故宫博物院借出的文物已在展廳 1、2及5展出。當中包括兩件屬國家一級文物的竹刻。其中一件國家一級文物,是明末竹刻家濮澄製作的“松樹紋壺”,壺的主體是用松幹製作,壺巴是松枝盤曲而成,壺咀則是松樹上的斷梗。另一件是清初封錫爵製作的“白菜式筆筒”,這件竹雕工藝品呈現四重菜葉,脈絡清晰,筆筒的底部較窄,並向上漸趨寬廣,能顧及筆筒的實用功能。

館長吳志華表示,博物館未來將有多個大型展出,包括為慶祝國慶而策劃的四川三星堆遺址出土文物展、英國國家美術博物館的珍藏展覽及與故宮博物館合作的書畫展覽等。

(吳志華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此外,故宮文化博物館由7月起,停止星期三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展廳1至7的安排。吳志華表示,過去預約星期三出席的觀眾只有35%,出現門票浪費情況。希望將免費門票精準派發給有需要人士,未來計劃派發12萬張門票給有需要公眾。

吳志華表示,維持故宮博物館高質素展覽水平的花費巨大,因博物館現時沒有接受政府恆常資助,而門票佔博物館收入一半。他指未來館方需探討財務上可持續方案,包括檢討門票上調空間,同時會從博物館的租務及文創產品等方面着手,以支持博物館的營運。

截至昨日,博物館共有126萬名訪客參觀,於7月1日當日亦錄得有7600多名訪客參觀,破創館以來新高。吳志華表示,截至5月,到訪博物館的內地及海外觀眾數量增加,有超過一半的觀眾來自內地,而海外的觀眾亦佔一成,可見博物館觀眾十分國際化。認為這對於博物館而言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