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發佈

政府招標出售荃灣油柑頭住宅地 作港人首置項目

分享到:
2023-06-23 11: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3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今日公開招標出售位於荃灣油柑頭一幅私人住宅用地,以落實2022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在2023/24年度賣地計劃中撥出土地作“港人首次置業”(“首置”)項目的措施,截標日期為8月18日。

2023/24年度賣地計劃一覽表。

房屋局發言人表示:“推出‘首置’項目的目標,是協助不符合申請購買‘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的資格而又未能負擔私營房屋單位的人士置業。就此,油柑頭用地的賣地條款規定,發展商須以市價八折出售單位。而有別於上一次由私人發展商參與,位於觀塘安達臣道的‘首置’項目,發展商須將是次地段中所有發展的單位推出作‘首置’單位發售。”

賣地條款亦規定發展商須在該幅用地上提供不少於1,940個住宅單位,而為確保發展商不會興建太多面積細小的單位,同時亦讓發展商可因應市場需要靈活地設計合適的單位組合,所有“首置”單位均須符合現時政府就賣地項目所設的最低實用面積要求,即26平方米(約280平方呎)。此外,至少七成單位的實用面積不可以小於34.8平方米(約375平方呎)。

發言人表示:“出售對象的資格由政府規定。‘首置’申請人須為居港滿7年的香港居民、從未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收入介乎居屋白表申請人的入息限額及該限額加三成,以及資產不超過居屋白表申請人的資產限額加三成。政府會在發展商出售‘首置’單位前參考當時的情況訂定詳細的申請資格。”

“首置”單位設有轉讓限制。業主在買入“首置”單位的首五年內不可出售或出租單位。在首五年過後,業主須向政府繳付補價以解除轉讓限制,才可在公開市場出售或出租其單位。有關轉讓限制與之前的“首置”項目的規定相同。

為確保“首置”單位的質素和造工,賣地條款中訂明發展商須聘請獨立檢查人士進行樓宇的最後驗收工作。賣地條款亦列明檢查的基本要求,並規定發展商須提交令房屋局局長信納的報告,而獨立檢查人士須在報告中證明工程符合有關要求。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