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私人參建資助房最快五年落成 將以市價65折出售

分享到:
2023-06-14 10: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4日電  香港政府推出私人參建居屋先導計劃,命名為“樂建居”,模式分為公開招標和私人土地形式,買樓資格和轉讓限制都與居屋相同。政府首批先推出兩幅官地招標,分別位於柴灣和東涌,合共提供2300個單位,最快2028至29年度落成,以市價65折出售。

房屋局六月十三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樂建居”的政策框架。圖源:政府新聞網

房屋局長何永賢指,定價折扣考慮一籃子因素,期望可鼓勵發展商在設計、配備上予更多創意,又指計劃較政府自行興建居屋可節省2至10個月。首批私人參建居屋料最快2028至29年落成。

樂建居計劃兩幅用地資料。圖源:信報

“樂建居”計劃率先於今年底招標的東涌122區土地屬於海旁一帶的發展區,1.4公頃用地已平整,提供1600個單位。

明年初推出的市區用地位於柴灣祥民道,鄰近港鐵柴灣站,附近有不少工廠大廈,面積相對較小,只有0.5公頃,可建700個單位。發展商可投標官地或申請改劃私人地興建資助出售單位,以3折補地價。

單位數量設下限,實用面積不可小於280平方呎,7成單位要大於約375呎,以市價65折出售,符合申請居屋資格的市民均可申請,當局預計最快2028至29年度落成。

根據計劃,發展商須在指定時限一次過售出所有單位,政府不會回購未售出的單位。如單位未能售出,發展商可向政府補回地價。政府又指,假如發展商的建屋時間超出申請時所訂明的,會有罰則。

恒基兆業表示對任何可紓緩房屋問題的方案持開放和正面態度;而新世界則指集團早在2021年已成立社企,倡議發展私人資助房屋項目,將積極研究參與政府的“樂建居”計劃。(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