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關愛座變批鬥座 屢引網絡罵戰

分享到:
2023-06-21 17: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1日電 “關愛座”(又名優先座)自實施以來,不時引起爭議,更有人戲稱“批鬥座”。近日,香港有名孕婦乘搭港鐵時因坐在關愛座,竟遭兩名老翁冷嘲熱諷,引起不少網友熱論。

有孕婦近日在社交平台發文,指自己日前下班時乘搭港鐵回家,因已經上班了14個小時,手上又拿著一堆嬰兒用品,因此在北角上車後便坐在關愛座休息。不久後,有兩名滿身酒氣的老翁上車,其中一人坐在她身旁的關愛座位置,另一人疑因沒有座位,便開始對樓主冷嘲熱諷。那位老翁指桑罵槐道“關愛座應該給老人家坐的、給有需要的人士坐的,年輕人不應該坐!”

樓主聞言即時反駁指自己是孕婦,老翁則稱“我不是在說你!”。惟兩人仍未停口,猶如唱雙簧般,你一言我一語繼續酸道:“應該取消關愛座”、“關愛座適合知書識禮的人坐”、“讀那麼多書都不讓座”。兩人的高聲闊論引起附近乘客的目光,樓主最終忍無可忍,出言反擊,斥責兩名老翁“喝醉酒不代表可以亂指責他人”,同時表明自己不會讓座給他們。

圖源:港鐵。

樓主事後大感委屈,在文中指自己是高齡孕婦,自懷孕後體力消耗得更加快。而在工作了14小時後已經很累,明明自己才是更有需要的人,為什麼要被這些喝醉酒的人冷嘲熱諷。

帖文引起不少討論,有網友留言安慰,指“關愛座是留給有需要的人士坐的,每個人都有權利坐的”、“這是(兩位老翁的言論)道德勒索”、“不要生氣了,小心別動胎氣”、“懷孕坐關愛座是合情合理”。

近年發生不少因乘客沒有讓座而受到網絡公審的事件,今年2月一名港媽亦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不滿乘坐港鐵時有年輕女子未有讓座予長者,結果惹來網友留言指責。更甚者,在去年10月,2位台灣媽媽帶著孩子乘搭港鐵時,因顧慮小孩安全而要求乘客讓座,最終爆發爭執及衝突,事件需要港鐵職員及警員介入處理。

不單在港鐵,巴士上亦曾發生類似事件。而九巴亦曾透過官方社交平台發文,解釋關愛座的使用權,指關愛座的原意就是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士,不論是身體不舒服、長者、孕婦,或殘障人士等等。帖文又指,大家都會有身體不舒服想休息的時候,又指“肉眼看不見但不代表他沒有需要,如果剛好沒人需要,大家坐下來也沒有問題”。

而港鐵早於2016就指出,“優先座”如同普通座位,人人皆可以坐。“優先座”目的是提高乘客讓座予有需要人士的意識,不論任何座位,乘客都應該讓座予有需要人士。

讓座是好事,讓座是美德。然而讓座不應成為道德勒索,要受到公開譴責的壞事。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