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老鐵路首趟國際旅客列車發車,跨境列車購票時要注意這些

分享到:
2023-04-13 15:11 | 稿件來源:上遊新聞

【字號:

北京時間4月13日8點08分,中老鐵路首趟國際客運列車D887次旅客列車從昆明南發車,開往老撾萬象。從今天起,中老鐵路將從昆明南、萬象站雙向對開國際旅客列車,昆明至萬象間可實現乘火車當日通達。

1、 中國企業製造,命名為“瀾滄號”

從萬象開往昆明南的D888次國際旅客列車由中國企業製造,老撾將其命名為“瀾滄號”,車身塗裝為紅藍白,代表老撾國旗的三種顏色。車內提供老中英三語服務。

列車共有9節車廂,定員720人,根據旅客量分為跨境車廂和非跨境車廂。在國際旅客列車開通前,“瀾滄號”曾服務於老撾境內旅客運輸。

國際旅客列車在老撾境內有四個停靠點,分別為首都萬象、著名旅遊城市萬榮、世界雙遺產之都瑯勃拉邦和邊境之城磨丁。D888次列車上的跨境旅客將在磨丁下車,並在磨丁和雲南磨憨兩地通關。

D888次列車二等座全程票價約為470元人民幣,一等座約760元人民幣。根據萬象站的售票信息,旅客選擇最多的目的地是終點站昆明南。

2、 購買跨境列車車票時需要注意什麽?

旅客在購買跨境列車車票時需要注意什麽?

1.需要使用護照,換取紙質車票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昆明南站站長楊敬文表示:中老國際旅客列車和普通的旅客列車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分為國內段和國外段。國內段實行的是電子客票,旅客通過身份證購買,憑身份證進站候車。購買跨境車票的旅客需要使用護照,網上購買車票以後,到車站指定窗口換取紙質車票。

由於跨境旅客進出站、口岸通關上下車時,都要核驗紙質車票,一旦車票遺失,還需要另行購票並核收手續費,所以提醒旅客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票據。

2.提前辦好老撾簽證

雖然老撾與中國是單方面落地簽政策,但由於老撾磨丁鐵路口岸目前尚不具備辦理落地簽的功能,所以目前想乘坐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出境的旅客一定要在國內提前辦好護照和老撾簽證,以免耽誤行程。

3.預訂返程車票只能通過登錄對方的線上售票系統在線購買

目前階段,線下購票,旅客可以在中老兩國指定車站售票窗口(中方:昆明、昆明南、普洱、西雙版納、磨憨,老方:萬象、萬榮、瑯勃拉邦、磨丁)購買該國始發的跨境火車票。同時在線上,旅客可通過中國鐵路12306的網站與App,和老撾鐵路互聯網售票系統(LCR Ticket App)購買本國始發的跨境車票。若想提前預訂返程車票,目前只能通過登錄對方的線上售票系統在線購買。

4.兒童票標準與國內不同

兒童票標準與國內不同:國內目前以年齡為標準售票,6歲以下免票,6-14歲半票,14歲以上全價。而中老鐵路的跨境車票業務是以身高和年齡兩個標準來定價。身高1.2m~1.5m的未成年人可購買兒童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費攜帶一名身高不足1.2m且不單獨占用席位的未成年人乘車,超過一名時,超過人數應購買兒童票。免費乘車的未成年人單獨使用席位時應購買兒童票。身高超過1.5m的未成年人使用兒童票時,補收兒童票價與全價票價的差額。

5.退改簽政策不同

最後,退改簽政策也和國內不同。旅客要求退票時,應當在車票指定的開車時間前辦理,按票面價格20%核收退票費。旅客開始旅行後不能退票,因特殊情況在開車後改簽的車票不退。

3、 中老鐵路沿線景點有哪些?

沿線都有哪些主要旅遊景點呢?就讓小編為你梳理一下。

昆明滇池景色 新華社

春城昆明,一座有著花樣浪漫情懷的城市,金馬碧雞坊、西山、滇池、雲南民族村、世界園藝博覽園……旅遊點眾多,景色美不勝收。

撫仙湖 新華網

玉溪是“雲煙之鄉”,主要景點有撫仙湖、玉溪紅塔、映月潭和龍馬溶洞等。

望天樹景區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 圖

西雙版納,大象巡遊活動。新華網

西雙版納,全國唯一熱帶雨林自然保護區,有濃郁的熱帶森林,好客的傣族同胞,在這裏可以看到綠孔雀,亞洲象、奇花異草。

曼灘村 @普洱廣播電視台 圖

普洱,馳名中外的普洱茶的故鄉,是普洱茶的原產地和集散地,有眾多的名勝古跡和自然風景。

玉溪日報全媒體 圖

元江雙線特大橋段,最高的橋墩相當於54層樓房的高度,身處世界同類鐵路橋梁第一高墩,俯瞰蜿蜒曲折的滔滔江水,一眼飽覽山河壯闊。

中國鐵路 圖

友誼隧道位於中老邊境,是連接中國和老撾的跨境隧道,全長9.59千米。

香通寺 新華社

瑯勃拉邦古城花車遊行 新華社

瑯勃拉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城市,市內名勝古跡有帕維遜摩訶維漢寺、瑪莫塔、香通寺和王宮等,市區沿湄公河左岸延伸,依山傍水,氣候宜人。

萬象凱旋門廣場 新華社

老撾首都萬象位於湄公河中遊左岸,塔鑾、玉佛寺、西薩格寺、凱旋門等地標彰顯了都城磅礴大氣的歷史。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