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老鐵路國際列車開行兩個月 2.5萬人跨境旅行

分享到:
2023-06-15 08: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5日電 日前,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佈數據稱,到6月13日,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已經開行滿2個月,鐵路部門共計開行跨境動車組列車61對,邊檢、海關部門共查驗出入境列車122列次,驗放來自39個國家、地區的2.5萬名跨境旅客。據不完全統計,中老線路跨境客流以旅游、商務為主,其中旅游人員8000多人次,占比達33%。

老撾萬象站。央視新聞圖

今年4月13日,在中老兩國的積極推動下,中老鐵路昆明南站、萬象站雙向對開國際旅客列車,昆明至萬象實現當日通達。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的開行,不僅便利了兩國民眾往來,也極大地推動了旅游和經貿合作。

“中老鐵路串聯起老撾許多著名旅游景點,方便了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在老撾旅游,火車站很有‘中國風’,乘車感覺也很舒適。”來自北京的游客張惟粼說,車站和列車工作人員都會講中文和老撾語,溝通起來比較方便,讓自己的旅行變得更加愜意。

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央視新聞圖

為了滿足跨境旅客出行需求,鐵路部門不斷優化旅客進出站流線、完善客運場所揭示揭掛,在售票廳、進站口、檢票口、候車區設置中文、老撾語、英語導向標識,公告國際旅客旅行須知、乘車安全須知、出入境手續等內容。同時,在列車上配備專業的語言翻譯機,方便與外籍旅客溝通,幫助解決旅客的問詢、求助。

“列車上備有足够的出入境卡,便於旅客在填錯時能够及時更換,乘務人員也會指導填寫,對於老年旅客或者使用手機不太順暢的旅客,我們會幫著完成出入境申報,讓他們的出行體驗更加便捷、溫馨。”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乘務指導兼列車長代蕊說。

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乘務在服務旅客。央視新聞圖

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開行以來,鐵路、邊檢、海關等部門通力合作,不斷完善旅客進出站、物品查驗、邊檢旅檢服務舉措,確保旅客安全、有序、快捷地乘坐動車出入境。

“磨憨邊檢站為中國旅客和列車員工分別設置了專用通道,縮短候檢時間,提高旅客通關效率。同時,提前為入境外籍旅客發放入境卡,并在旅檢現場設置引導崗,為他們提供全流程的咨詢服務。”磨憨邊檢站鐵路口岸執勤專班民警楊雪芹介紹。

“我們非常開心可以乘坐中老鐵路列車,真的很舒服很方便,可以去雲南的很多地方,比如香格里拉、昆明等等,還可以乘列車去老撾,我們覺得這真的很棒。”首次乘坐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出境的美國德拉古夫婦激動地說。(完)

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乘務在服務旅客。央視新聞圖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