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復康會舉行“無障行者 2023”大型戶外體驗 推廣愛共融

分享到:
2023-10-06 13: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6日電 香港復康會6日公佈,將於今年12月17日(星期日)在中環香港摩天輪,舉行大型戶外體驗活動“無障行者2023”,以“海、陸、空親子遊”為主題,讓公 眾透過“看不到、聽不到、講不到、動不到”的情境,親身體驗殘疾人士的處境,從而了解殘疾人士面對的困難和挑戰,賦予同理心,並學習如何正確協助殘疾人士,合力營造“傷健共融”的社會。

兩位年輕發病的柏金遜症病人Winnie和Michael,有份參與今年“無障行者2023”的活動設計。Winnie指出,柏金遜病友將於現場與公眾分享出行困難的故事,促進傷 健了解。此外,參加者亦可透過遊戲第一身體驗,增加同理心,例如“寸步難行”,每隊參加者分別扮演殘疾人士和輔助者的角色、乘坐電動輪椅、學習殘疾人士不能彎腰著鞋著襪技巧等。

圖片來源:香港復康會

圖片來源:香港復康會

柏金遜症病人:看不見的傷殘

切勿以為拿拐杖走路或柏金遜症患者,一定是老人家,或者殘障絕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Winnie 三十餘歲時無緣無故地患上柏金遜症,導致她雙腳無力,行動不便。回憶二十多年前發病時,Winne 說:“當時我剛生下女兒,全身突然變得僵硬,要拖住一隻腳行路。”輾轉求醫六年,Winne 才獲確診柏金遜症。可幸藥物能短暫緩解病情,加上她平時勤做瑜伽、跳健康舞等,盡量減慢病情惡化。她出行時嘗試不拿拐杖,想靠自己,但這個“看不見的傷殘”, 有時也會被誤會。“例如有次乘搭港鐵,藥力開始失效,雙腳變得無力,快要跌低,坐了關愛座。有人便指指點點,說我見到長者也不讓座,其實有苦自己知。”

香港復康會安排 Winnie 和另一位柏金遜症患者、2014 年“再生勇士”Michael 於十月一日國慶節到中環海濱乘坐摩天輪和欣賞煙花。她說,出行時人多擠逼,確是一大挑戰:“柏金遜病人因為視覺與身體不協調,平時行路要垂低頭,保持專心,否則容易跌倒。十一國慶那晚, 中環海濱很擠擁,如果被人撞到,會打亂我們的步伐而跌倒。”

圖片來源:香港復康會

圖片來源:香港復康會

途人借膊借力幫助大

不過,亦有很多細心的途人,在 Winnie 出行時助她一把。她很多有趣經歷,都在港鐵發生, 她憶說,有次體內藥力逐漸失效,雙腳變得無力,Winnie 便主動告訴身旁的女士自己有病不良於行,能否讓她稍為借力助她離開車廂,對方起初有點驚訝,但非常願意幫忙。另一次是她上車時,雙腳突然不聽使喚,無法踏入車廂:“千鈞一髮之際,突然有一位西裝骨骨的男士,火速將我扶起上車,然後一聲不響地走到另一個車廂,可能他怕我尷尬吧!”

她指出,很多行動不便的病人,或是視障人士,於出行期間都需要幫助。但有些途人過份熱情,或會幫倒忙。她說較好的做法,是讓受助者主動借力:“有些途人會扶著我們行,反令我們雙腳更加不由自主。如想幫助,可以借膊頭讓我們搭住,或伸出手讓我們拖住,由病人主動借力,會行得更順暢。”另外,有些殘疾人士的問題是“起步困難”,Winnie 說,如果周圍不是太多人,可以停下來,在病人前面把腳伸出來,作為視覺提示,我們有了大概的距離感,起步時跨過對方的腳,便可再次起動。”

輪椅出行 港鐵車廂讓出“輪椅停迫處”

Michael 亦患有先天柏金遜症,年輕時發病,近年病情惡化,平時出行要使用電動輪椅。十月一日那天到中環摩天輪看煙花,他說:“在人多擠逼的日子出行,我計劃就要更加周詳。出行前約朋友幫手推輪椅上港鐵,也要事先食藥,我才有氣力於準備上車時站起來,讓朋友幫我推車。到達目的地要預時間找洗手間,所以當晚八時集合看煙花,即使搭港鐵只需三個站便到達,但我五時多已經出門口。行程中也盡量少喝水,避免上廁所。”

他說,自己平時很少使用港鐵提供的斜板協助登車服務,因為每次要在指定車廂等上落,有時“上車是車頭,轉車時要到車尾上車,如果月台很多人,真是寸步難移。”因此,他會盡量於上下車時起身,嘗試自己慢慢推車。他笑說:“其實很多香港人都很熱心,不少人見到會立刻幫忙推車。”

不過,有時候乘客不太明白讓出車廂泊車位的重要,他指出:“輪椅停在『泊車位』比較安全,我們也不想輪椅撞到其他乘客。”所以乘搭港鐵時見到輪椅朋友,最好讓出“輪椅停迫處”。此外,他建議電梯最好讓長者、殘疾人士、推 BB 車的家長、孕婦、小朋友和攜帶大型行李的人士優先使用。

“無障行者 2023”玩轉海陸空

香港復康會“無障行者 2023”以“海、陸、空親子遊”為題,設立多條路線和任務點,讓參與者透過親身體驗殘疾人士的處境,以及無障礙社區的重要。是次活動所籌得的善款,將用作支持香港復康會的各項運作,讓更多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獲得優質服務,協助他們重回社區,活得更有尊嚴。參加者將獲得參加者證書、精美活動 T 恤、香港摩天輪門票及其他更多精美禮品。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查詢熱線:25343352;Whatsapp 查詢:60451275。(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