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最新民調:蔡英文第四度陷入執政困境

分享到:
2023-06-21 08: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1日電 島內民意機構6月20日發佈的一份最新民調顯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的聲望持續下挫,近半數民眾不滿意其執政表現,顯示蔡英文第四度陷入執政困境。

資料圖:蔡英文。圖源:香港中通社

環球時報引述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稱,與上個月相比,蔡的“職務表現讚同率”下滑3%,“不讚同率”急速上揚11.4%。這也傳達了一個清楚的信息,即蔡英文正第四度陷入執政困境,距離上次困境結束才一個月。此前在15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佈的6月政黨支持度民調顯示,民進黨的支持度相較5月,大幅下降了6.5%,換算下來近3年半已流失超過300萬選民。

所謂“執政困境”,指的是“職務表現不讚同率”大於“職務表現讚同率”,差距越大表示民怨越深。自2016年5月上台以來,蔡英文被認為已經歷多次執政困境:第一次從2016年11月持續到2017年8月,第二次從2017年11月到2019年5月,第三次從2022年12月開始,上個月才結束。

游盈隆認為,從長期趨勢看,蔡英文聲望已連續7個月在低檔徘徊,這次不讚同比例又衝上48%,是自2019年5月以來民怨最高漲的時刻之一,對2024年選舉會帶來什麼負面的衝擊和影響,值得進一步觀察。

游盈隆認為,可能導致蔡英文聲望下跌的短期因素有兩個,一是民進黨近期遭遇性騷擾案的衝擊,案件都是蔡英文兼黨主席任內發生,連關係密切的“總統府資政”顔志發也被舉報。本月4日,蔡英文辦公室對外表示對此案沒有調查權,被外界解讀為蔡英文意圖推卸責任。

另一大原因是4名新任“司法院”大法官提名爭議,“重要人事安排是否妥適,再次備受質疑”。馬英九提名任命的黃虹霞等4名大法官9月底任期屆滿,蔡英文日前公佈提名人選,結果本應獨立客觀的幾人全都是綠營的人馬。21日,台“立法院”臨時會將進行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黨團總召集人曾銘宗20日稱,21日上午將召開記者會,“表達拒絕投票、抗議”。民眾黨黨團總召集人邱臣遠也表示不會進議場投票,“如此倉促要立法院為執政黨背書,有諸多不宜”。

更讓島內民眾有感的是,台灣經濟表現不佳,民眾生活壓力倍增。20日,台“經濟部”公佈5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56.8億美元,年減17.6%。七大主要接單產品全黑,其中科技類產品中跌幅最大的是電子產品,年減16.6%;傳統貨物中則是塑橡膠製品與化學品,兩類減幅都超過三成。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除日本、東盟外,台在美陸歐三大地區接單持續衰退。其中,美國146億美元,年減13.5%,連續第7個月負增長;大陸97.4億美元,年減20.9%,更是連續14個月負增長;歐洲67.9億美元,年減34.9%,跌幅創統計以來最大。“統計處長”黃於玲悲觀地說,目前預估2023年上半年訂單年減幅達兩成。

即便如此,民進黨當局仍在吹噓“這3年台灣經濟非常好,股市也創下歷史高點”。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彥秀近日駁斥稱,台灣貿易統計出口連9黑,年減14%;進口連7黑,年減21%;工業指數年減22.8%,製造業生產指數則年減23.5%,兩項均呈連11黑,“處處打臉民進黨,說經濟好是與人民活在平行時空”。

台灣《聯合報》發表社論稱,從台灣出口衰退的結構變化,可以看出蔡當局近年呼應美國“抗中”戰略的經貿炒作,也是削弱台灣出口的主因之一。根據台“財政部”統計,今年1月至5月台灣對大陸及香港的出口累計年減近27%,進口減少25%,極為驚人。以民進黨的本能,今年經濟能否保二其實已是個假議題,蔡當局恐無力解決。更嚴肅的議題是,台灣經濟除歷經3年疫情挑戰,還包括“抗中”所產生的諸多貿易嫌隙以及企業不知何去何從的焦慮,這些在蔡英文卸任後,都會變成下任領導人的難題。因此,藍綠白候選人都有必要提出應對方法,“誰能提出切中時弊的藥單,更能讓選民知道如何抉擇”。(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