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研究:香港小學生普通話水平佳,但中學生表現倒退

分享到:
2023-06-20 09: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0日電 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公布香港學生普通話指數追蹤,今年香港小學生的普通話指數為89.9,較去年88.6微升1.3,中學生的普通話指數則由80.9倒退至76.9,兩個指數分別創5年新高及新低。

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語言學系根據GAPSK考試委員會提供該屆幼稚園及中小學考生共2300份的普通話成績,並隨機抽樣考生成績作出分析。

(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公布香港學生普通話指數追蹤。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GAPSK校長顧問、津貼小學議會主席胡艷芬稱,香港中學課程緊密,又有選科壓力,學校取捨之下或減少普通話教學元素,以致中學生的普通話水平不進則退,反觀較多小學採用“普教中(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同學更能維持接觸普通話的機會。

負責分析數據的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語言學系助理教授麥子茵建議學界針對港人生活環境改善教材,提高教育質素。強調學生應擁抱兩文三語環境,不必因擔心廣東話衰落就抗拒學普通話;平日多讀多聽之餘,亦要把握機會多練習。

GAPSK首席學術顧問、北京大學中外婦女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張丹教授稱,學校要認同學習普通話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因為普通話是國家共同的語言、民族溝通的橋樑。建議學校可多在課堂以外,安排普通話教學活動。(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