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新任香港教育局局長鍾愛中華文化 撐兩文三語鼓勵學好普通話

分享到:
2022-07-24 19: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
對於兩文三語,我覺得學習普通話、學習好英語,這都是香港的優勢,就是我們要融入國家,抓住大灣區的區域,而且發揮香港的獨特的優勢,兩文三語的能力是非常重要。所以我覺得現在如果同學們要到內地去發展,或者是要跟國際其實包括了聯合國,我們普通話也是聯合國的六大語言之一,所以要能夠走出去,有信心地表達自己,能夠跟更多的人溝通。
【解說】7月22日,香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上任剛滿三周時接受了香港中通社專訪。身著旗袍,說著一口流利標準普通話的蔡若蓮上任前便因“鍾愛普通話”頗受爭議,部分人士認為其上任後會打壓廣東話。蔡若蓮回應稱自己“從未貶低廣東話”,強調兩文三語是香港的優勢。
【解說】蔡若蓮大學主修中國語言及文學,她透露自己曾在當語文老師期間,為了讓同學們把普通話學好而苦練了一番,希望未來香港的老師在教授中文課時都能以普通話教學。
【同期】香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
我的普通話其實我是小學的程度,一年級的時候在內地學過。後來當上語文老師以後特別認真去學,因為我希望我的學生們都能夠把普通話學好,所以我自己就去考三級六等的考試苦練一下,所以有一些進步。有條件的學校我們是鼓勵以普通話教中文作為一個長期的目標,其實我們用普通話來教語文,在課時上在學習的內容上,我想更省時高效。另外一個方面我們也會絕對保證同學們在學校里學習普通話的機會,所以未來可能會提供更多的資源,在這個方面支持同學們去學好普通話。
【解說】加強普通話教學外,蔡若蓮的另一主要目標,是增強香港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
【同期】香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
對於國家觀念或者國民身份認同,我想有三個層次,一個是認知,一個是認同,一個是投入實踐行動。我想從我們現在歷史文化教學方面充實了以後,同學應該在認知的層面能夠提高。另外一個就是認同這個方面,我們通過什麼?通過交流,對國家的國情有第一手的資料了解,然後自己去親身體會去感受。還有一個行動,其實我們國旗國歌法通過以後,學校每個星期都會有升旗儀式,而且我們現在也鼓勵學校結合一些重大的歷史的日子,把這一些國家的歷史,包括比如說七七盧溝橋事件,或者是國慶我們回歸日這一些重要的日子,讓同學們也了解那一段的歷史,慢慢培養自己的愛國之情,家國情懷。
【解說】蔡若蓮愛好書法,鍾情詩詞書畫,喜歡中華文化。她認為,中華文化是一個巨大的寶庫,有取之不盡的資源。希望更多香港青年能了解和學習中華文化,將祖先的智慧傳承。
【同期】香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
我自己是很喜歡中國文化,比如說孩子小的時候,我就會去找三字經這些童蒙的教材。在我生活的各個方面,我都希望能夠傳承我們中華文化的智慧,因為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寶庫,各個方面都取之不完的一些資源。其實我一直夢想能夠寫一手好字,但是當然在香港其實一個是空間(不足),一個是時間(不夠),因為寫字必須得要靜下來,而且要很認真地一筆一畫把它寫好。我希望我們的老師們都能夠去推動書法,也希望我們的家長支持小朋友能夠拿起毛筆來寫,就像學鋼琴芭蕾一樣,讓我們的同學也以我們自己的書法藝術作為一個興趣發展的方向。希望我們的年輕人,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把這些我們傳統裡面好的智慧都傳承下來。
記者 陳爍 吳煒鑫  實習記者 趙蕊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