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蔡若蓮:暫不考慮將中史科列為高中必修科目

分享到:
2023-02-16 15: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6日電 香港立法會今日(16日)繼續辯論“將中國歷史列為高中必修科目”的無約束力議案。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總結發言時表示,設立新的高中必修科目茲事體大,要在制度上作出結構性的改變,亦需要大量資源配套。她指出,現時的時機及各項條件均未成熟,當局現階段不考慮將中國歷史科列為高中必修科。

 

蔡若蓮指出,設立新的高中必修科目需要在制度上作出結構性的改變及大量的資源配套,包括大學的收生機制、教學時間和空間、合資格教師的數目及培訓、教科書及教材的編寫與出版、考評的重新設計及安排等。她形容欲速則不達,上述配套需要時間部署,確保教學質素。

她強調,香港高中課程的核心理念是發展學生的多元才能,教育局亦一直致力為家長及學生增加科目的選擇,拓寬學習空間,以達致高中學制照顧學生多樣性的目的。教育局近年亦一直為學生提供全面而有系統的中國歷史文化學習經歷,無論是初、高中的中國歷史科課程,以及其他科目,例如小學常識科、歷史、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等的學習領域,都有極豐富的歷史文化元素。教育局又聯同其他部門、專業組織和團體籌辦配合課程的多元化活動及比賽,在中小學建構有系統、豐富而又涵蓋所有學生的相關學習經歷,讓同學多角度學習中國歷史,建立基礎,培養興趣,並在高中選修中國歷史。

蔡若蓮重申,學生在高中階段按個人興趣、能力和志向學習,不單有利多元出路全人發展,亦為香港培育不同的人才。

對於部分議員擔心現時中史科的課程規劃與30年前並無分別,學與教流於呆板沉悶事實上,蔡若蓮回應指,配合《中學教育課程指引》中“強化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學習”的更新重點,教育局一直着意優化課程內容,並採取“有機結合、自然連繫、多元策略、互相配合、課堂內外、全校參與”方式,為所有學生,包括非華語同學,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經歷,提升中國歷史教育的趣味和學習動機。

至於議員關心的學生內地考察和遊學團,蔡若蓮強調,這一直是教育局的工作重點。多年實施以來,教育局為學生籌辦或資助學校舉辦的內地交流活動,行程已涵蓋內地30個不同省市、自治區及直轄市,並持續提供、優化及開拓不同主題的學生內地交流計劃。隨着恢復與內地全面通關,教育局將於今年4月起陸續安排高中學生參加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內地考察,逐步有序安排中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當局亦鼓勵學校運用教育局提供的全方位學習津貼和姊妹學校計劃津貼等,自行籌辦內地考察及學習活動,加深學生認識國家的歷史、地理、文化和最新發展。(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