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訪蔡若蓮局長:重視普通話教學但從未貶低廣東話

分享到:
2022-07-22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 題:專訪蔡若蓮:重視普通話教學但從未貶低廣東話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張明臻

  一身墨綠色旗袍、戴運動手錶,上任近一個月,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2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談對學習普通話的看法、對學生培養中華文化愛好的期望。

  大學主修中國語言及文學,蔡若蓮從事教育工作20多年,曾積極推動以普通話教中文;沒想到卻引發爭議,有說法認為其上任後會打壓粵語。

  “我非常重視普通話教學,但從來沒有貶低廣東話。”在專訪中,蔡若蓮強調,兩文三語是香港的優勢,香港年輕人要融入國家,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學好兩文三語非常重要。

  她特別提到,普通話也是聯合國的六大語言之一,香港學生將來若要走出去、跟國際接軌,自信表達、跟更多的人溝通,學好普通話同樣重要。

  蔡若蓮鼓勵以普通話教中文作為語文教學的長期目標,認為以普通話教學中文,在課時上省時高效。她說,“我們會絕對保證學生在學校學習普通話的機會,如果老師水平可以,學校的語言環境以及學生能力配合,這個目標,學校隨時可以落實。”

  母語為福建話的蔡若蓮能以流利普通話對談,她自稱普通話是小學程度。“當上語文老師後特別認真學,因為希望自己的學生能把普通話學好,所以才去考了證書,一步步補練。”

  鍾情詩詞書畫的蔡若蓮,喜歡中華文化、寫得一手好字。曾借自己親筆練習的《愛蓮說》,鼓勵學生將書法藝術融入生活。香港文憑考試放榜前,蔡若蓮發起“一人一字”鼓勵考生,政界紛紛響應,讓她非常意外有這麼好的氛圍。

  “我一直夢想能寫一手好字,但在香港學書法需要空間和時間,因為寫字必須靜下來,一筆一畫寫好。”

  從小愛好書法的蔡若蓮,慶幸遇到好老師能認真學,因此她也希望更多老師家長支持、推動小朋友拿起毛筆,讓學生從小培養這一愛好,“就像學鋼琴芭蕾一樣,以書法藝術作為興趣發展”。

  蔡若蓮出席活動總喜歡著一身旗袍,常引用古詩句談教育。她透露,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希望有一些中華文化的元素,因為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寶庫,取之不盡,如果能够傳承下來,也是一種保護。她希望年輕人能够好好地傳承中華傳統智慧。

  訪談中蔡若蓮特地提到旗袍和運動手錶的搭配。她打趣道:“希望穿綠色給人一種生命力,戴這個手錶是因為我很喜歡爬山。”(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