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普京公布烏克蘭中立條約草案 指責基輔棄約

分享到:
2023-06-18 21: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8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17日在聖彼得堡與非洲代表團會談,討論包括俄烏衝突在內多個話題。普京在會談中稱,烏方2022年草簽伊斯坦布爾協議草案,隨後又拒絕接受該文件,將其扔進“歷史的垃圾堆”。

(圖片來源:新華社)


  報道稱,普京17日在聖彼得堡與到訪的非洲國家代表團舉行會談,他在會談期間首次展示了“烏克蘭中立和安全保障條約”文件草案。普京說,這項協議由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國談判代表去年3月在土耳其起草。

  草案規定,烏克蘭需要將“永久中立”寫入憲法,承諾不從事“有悖於永久中立地位的活動”。俄羅斯、美國、中國、法國和英國被列為“擔保人”,確保“永久中立”的地位在國際層面得到尊重。

  草案的附錄涉及俄烏兩國對於烏克蘭武裝部隊規模的意見。莫斯科提議將烏克蘭的軍事人員限制在8.5萬人,國民警衛隊人數限制在1.5萬人。俄方還認為,應允許烏克蘭擁有342輛坦克、1029輛裝甲車、96套多管火箭發射系統、50架戰鬥機和52架輔助機型。

  基輔則要求保留更多軍事力量,提議將烏克蘭武裝部隊的規模保持在25萬人,允許擁有800輛坦克、2400輛裝甲車、600多管火箭發射系統、74架戰鬥機和86架輔助機型。此外,雙方還就限制烏軍迫擊炮、反坦克武器和防空導彈等裝備交換了意見。

  普京稱,雙方在去年3月簽署協議草案之後,俄軍按照協議規定從基輔附近撤離,烏克蘭隨後卻拒絕承認協議。他指責烏克蘭應為談判破裂負責,“在我們遵照承諾撤離基輔之後,烏克蘭就把草案扔進了垃圾箱。他們放棄了一切。如何保證他們將來也不會背棄協議?但即使如此,我們也從未拒絕談判。”(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