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前總統克林頓:2011年就知道俄烏爆發衝突只是時間問題

分享到:
2023-05-06 14:51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近日,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稱,早在2011年,他在與時任俄羅斯總理、現任俄總統普京在瑞士達沃斯會面後就認為,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只是時間問題。

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

據澎湃新聞援引英國《金融時報》5月5日報道,克林頓說,彼時普京在會談時告訴他,俄羅斯不支持《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該備忘錄隱含的意思是烏克蘭以放棄核武器的方式換取安全保障。

克林頓說:“弗拉基米爾∙普京在2011年對我說,他不認可我和俄羅斯前總統鮑里斯·葉利欽簽署的那份文件。他說:‘我不認可這份文件,我不支持,我與它無關。’從那時起,我就知道這(指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只是時間的問題。”但是,克林頓沒有具體說明普京當時談論的是文件中的哪些規定。

據此前報道,2013年年底,時任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中止和歐洲聯盟簽署政治和自由貿易協議,并強化和俄羅斯的關係,此舉引發民眾抗議。抗議者與烏克蘭安全部隊在首都基輔爆發致命衝突,最終導致亞努科維奇被罷免。亞努科維奇下台後,俄羅斯於2014年初控制了克里米亞。與此同時,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親俄武裝與烏克蘭政府軍交戰,頓巴斯衝突由此爆發。

《金融時報》報道稱,2014年3月,普京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當原基輔政權被奪權後(指亞努科維奇下台),烏克蘭領土上“出現了一個新的國家”,俄羅斯與這個國家沒有簽署任何有約束力的文件。

此外,克林頓呼籲西方國家加大對烏克蘭的支援,他認為,如果不那樣的話,這會在俄烏衝突中給俄羅斯“增加勢氣”。

蘇聯解體後,烏克蘭繼承了大量核武器。據聯合國官網資料,《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是1994年12月5日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美國、俄羅斯和英國分別與烏克蘭、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會議所簽署的備忘錄外交文件。

此備忘錄主要關注烏克蘭、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的無核化,以及“尊重并避免使用武力等方式威脅烏克蘭、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現有領土的獨立和主權”。該備忘錄禁止俄羅斯聯邦、英國和美國對烏克蘭、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使用武力威脅或經濟脅迫,“除非出於自衛或《聯合國憲章》規定的其他目的” 。由於該備忘錄和相關協議,1993年至1996年間,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烏克蘭相繼放棄核武器。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