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約翰遜辭職後 蘇納克面臨的政治危機

分享到:
2023-06-12 19: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2日電 (記者關秀英)英國前首相約翰遜日前突然辭去國會議員職務,他的兩名盟友也跟著辭職,給執政保守黨製造了三場補選,迫使首相蘇納克提前面臨選舉難題。

英國現任首相蘇納克。圖源:新華社資料圖片


在野工黨黨魁斯塔默當地時間11日發推文說,蘇納克須拿出勇氣宣布大選,讓公眾對保守黨的失敗表達意見。他還表示,這場鬧劇必須停止,人們已經受够了一團亂的保守黨政府,以及一個沒有人會支持的軟弱首相。

蘇納克領導的保守黨已面臨主要反對黨工黨的步步進逼。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工黨支持率領先保守黨9個百分點至14個百分點。約翰遜等三人辭職後,工黨呼籲提前舉行大選,讓民調落後的保守黨壓力重重。

外媒引述約翰遜的一些支持者稱,未來幾天可能有更多議員辭職,這無疑會讓蘇納克領導的政府陷入更大的政治危機。

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席珍彥1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約翰遜等人辭職引發的一系列連鎖反應,預料會令現任首相蘇納克領導的執政黨難以再次贏得競選。

席珍彥解釋,雖然他們三人同時辭職,但原因卻不太相同。約翰遜辭職是因為關於他是否對議會撒謊的調查報告可能會在當天發布,英國議會特權委員會在發表報告前出於禮貌向約翰遜發送了一份保密報告副本。雖然調查結果尚未對外公布,但約翰遜在辭職聲明中指控有關調查報告是“政治打擊”。從他的反應來看,該報告很可能認定他有罪。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圖源:新華社資料圖片

她續說,而跟隨約翰遜辭職的兩位議員則是因確信他們會成為上議院議員,但上議院選舉結果剛剛公布,這兩位議員的名字被删掉了,所以他們一氣之下就退出了議會。

席珍彥估計,特權委員會很可能會建議延緩10天發布該報告,而10天的時間可以使人們要求重新舉行大選,而這也是約翰遜等議員辭職的主要目的之一,不過事件卻可能導致蘇納克面臨多重政治壓力。

英國最遲須在2025年1月28日前舉行大選,但保守黨形勢不太好。今年5月地方選舉,保守黨遭遇重挫,失去1000多個議席,並失去了數十個地方議會的控制權。與此同時,主要反對黨工党增加500多個地方議席,自由民主黨增加400多個地方議席。

據稱蘇納克原計劃在明年秋季舉行大選,希望在大選前縮小保守黨與工黨的差距,但若大選前保守黨先舉行三場補選,可能進一步擴大兩黨的差距,因為一般認為,保守黨要捍衛約翰遜的議席不容易。

2019年大選時,約翰遜僅以微弱多數票拿下大倫敦地區阿克斯布里奇及南賴斯利普國會選區的議席。

約翰遜擔任首相期間,違反政府的新冠大流行防疫規定,在首相府裡面開派對,引起巨大爭議,最終被迫辭職。(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